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醫局:理順程序始增送患者入亞博

2020-08-04
■醫管局表示,理順程序始增送患者入亞博館。圖為亞博館治療設施。 資料圖片■醫管局表示,理順程序始增送患者入亞博館。圖為亞博館治療設施。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日前正式啟用,但等候入院的確診者人龍仍未「清空」,截至昨日早上有約150名確診者「有病無床位醫」,正在家居等候入院。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解釋,亞博館的運作模式嶄新,醫管局從未試過在社區進行檢測及安排病人留醫,他坦言:「開頭鶧},都唔想一次過送晒灝f人去亞博,對病人和同事儱P染控制、程序上都有危險。」該局會參考外國和內地方艙醫院的做法及經驗,希望從中學習,盡快分流病人到合適地方就醫。

仍有約150人等床位

截至昨早9時,醫管局開放的1,256張負壓病床和675間負壓病房,使用率分別為75%和76%;另有56名病人被送到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約300名病人轉往二線隔離病房,約200人轉到鯉魚門公園度假村社區隔離設施。

劉家獻昨日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醫管局一直接收壎籵嬝@中心轉介的新確診個案,安排病人到不同地方接受治療,過往全送往醫院;亞博館啟用後,18歲至60歲的病人先送亞博館作初步檢查,若有需要才送院,但若病人情況穩定則留在亞博館治療。他表示,運作初期醫護仍在摸索和適應新模式,故初時不會將大量確診者一口氣送入亞博館。當亞博館的程序理順後,將有更多的病人由社區送往亞博館。

重申轉送二線房有準則

有公院醫護向傳媒表示,為騰出更多的負壓床位,有不少病毒含量偏高的確診者被轉到二線隔離病床。劉家獻解釋,病人由一線隔離病房轉到二線隔離病房有一定準則、條件,包括病人的病徵、血液和肺片有改善、沒有發燒,也會考慮病毒數值,但不會以其中一項指標作為唯一的送運準則。

對於有護士指二線隔離病房的負壓系統與正常規格不同,曾嘗試以抽氣機作測試,但仍未能做到負壓效果。劉家獻指出,二線隔離病房的病床改裝都經過工程部的嚴格規管及測試,「唔係話求其改鼢N得鵅v,重申如病房有改變,會與醫院感染控制小組或工程部溝通,有需要時可再作測試。

另有內科護士指需在普通病房為疑似確診者做病毒檢測,擔心在沒有負壓的情況下傳染給其他病人或醫護。劉家獻強調,醫院所有的感染控制是有嚴格規則,什麼地方、什麼步驟、什麼個人防護裝備,都有嚴格要求。他舉例,如進行霧化程序,醫護人員須穿上全套個人防護裝備,如N95、面罩等;如處理普通醫療程序,則只須佩戴外科口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