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嘆港檢測「見頂」 醫界:要有「外援」

2020-08-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第三波疫情來勢洶洶,中央政府應特區政府要求,迅速組成精銳的支援隊來港協助抗疫,卻被別有用心的人惡意抹黑。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及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接受電台訪問時,均承認香港有必要請「外援」,許樹昌指出本港的檢測中心欠缺資源和人手,即使壎芵p已24小時運作做病毒檢測,但部分檢測仍需時兩三天才有結果,導致有需要安排隔離及治療的患者入院進度滯後,內地支援人員能紓緩香港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

許樹昌:助速建臨時醫院

許樹昌相信,內地支援隊能夠從陸路運送大批現成的醫療物資來港,包括三級實驗室設備,增加香港檢測量。而且,目前亞博館的間隔不足,內地人員亦能夠協助香港人員籌建較完善的臨時醫院,包括設置負壓系統、獨立房間,以及彈性間隔,並趕在冬天前建成,應對可能出現的第四波疫情。

何屭}亦認為,香港檢測能力已「見頂」,無法與病毒單打獨鬥,他說:「1月至今,壎芵p、公立醫院的化驗室人手都未有增加,儀器同樣沒有明顯增加。若資源已經盡用,但仍然無法短期內大幅增加檢測量,政府應考慮尋求外援,例如讓內地來港的支援人員在社區設立一兩百個街站,為出現病徵的市民進行檢測。」

對於全民檢測,何屭}則認為有技術問題。他表示,病毒的傳播潛伏期為五天,若要做到全民檢測,則需要比病毒傳播速度快,必須在四天內完成750萬人的檢測,並安排初步確診者入院隔離,即每天要做200萬個病毒檢測,他質疑操作上有難度。

指全民檢測難度高

許樹昌也認為,內地進行全民檢測均需要市民一星期內不能外出,並安排人手盡快上門收取樣本,及安排政府人員協助購買生活物資。若香港實行全民檢測,同樣需要配合「居家令」,但現時仍有私人機構未實行在家工作,社區內仍有人流流動,即使進行全民檢測,亦會有傳播風險,因此難度很高。他建議在提升檢測量後,進一步加強高危地區及行業的病毒檢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