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楊潤雄:院校自主教席 不應施壓改變

2020-08-04
學校於新學年須保持校舍開放,讓家中缺乏親人照顧的學生回校。圖為學校為返校學生測體溫。資料圖片學校於新學年須保持校舍開放,讓家中缺乏親人照顧的學生回校。圖為學校為返校學生測體溫。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姬文風)本港多所大學近日因應校本情況先後向個別教學人員發出解僱或不予續任的通知,卻遭人抹黑為「政治迫害」、「外部勢力所為」云云,有組織更揚言發起「後續行動」,欲脅迫大學撤回決定。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表示,人事安排屬大學自主的其中一環,呼籲外界尊重大學決定,切勿嘗試用政治力量干預,危害社會大眾一向珍惜的院校自主及學術自由。

因違法「佔中」案被判罪成的戴耀廷和邵家臻,近日先後失去教席。戴耀廷被港大校委會以大比數通過即時解僱,他聲稱辭退他的決定並不是由香港大學,而是由「大學以外的勢力透過它的代理人作出」,而個別「撐戴」組織則揚言會作出聯署等後續行動,試圖干預大學決定。邵家臻則接到浸大電郵通知,指其續約申請不獲批准,合約期將於本月底結束。

此外,「獨媒」創辦人之一、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助理教授葉蔭聰近日被校方否決「實任」申請,預計明年約滿離任。

大學行政獨立 政府並無參與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被問到對以上個案的意見,他強調大學普遍在7月至8月為下一學年作準備,包括處理人事、教席或不被續約等事宜,「大學其實一直以來在法例下都是獨立運作,行政上和學術研究上都是獨立運作,人事的管理一直都是大學自主中的其中一環」,無論是大學的人事薪酬、聘任或其他工作,都是大學根據自己的制度進行,「包括上述提及的個案,政府沒有參與。」

楊潤雄續指,政府一直以來尊重大學根據法例給予的權力及其既有的制度處理這些問題,他呼籲大眾,若覺得要尊重大學的自主與學術自由,應該要尊重它們依照制度所作的決定,「我覺得大家都不應該透過很多的方法,嘗試加添壓力令其改變已作的決定」,擔心這可能會危害到社會珍惜的院校自主及學術自由。

另楊潤雄亦有回應有關推動香港國家安全教育的問題,他指局方未來會加強有關工作,包括發出更詳細的指引,方便學校做好這方面的工作,未來亦會將國安教育加入課程之中,「國家安全教育是重要的議題,我們必須要在學校教育體現出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