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全民檢測Q & A

2020-08-08

Q:全民檢測有何必要性?

A:7月至今,香港確診數字已經高達3,850宗,死亡個案急增至46宗。確診者涉及各行各業,近20個群組爆發,約四成本地確診個案源頭未明,反映社區仍有不少隱性患者,傳播風險極高。

在已完成的13.7萬宗高風險特定群組檢測中,陽性個案是54個,佔0.04%,即一萬個人中有四個陽性個案。若用0.04%的一半來估算香港750萬人中存在的隱性患者,則可能有1,500名。

因此,病毒檢測仍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手段,可以「早識別、早隔離、早治療」,以香港目前的疫情狀況,是時候進行普及病毒檢測。

Q:全民檢測預計可達成效?

A:找到多一個確診個案便多一個,以免隱性患者在社區傳播給其他人。普及檢測讓特區政府能更好掌握社區感染情況,盡早識別隱性患者,讓市民安心。

Q:禁足令可行?

A:全民檢測是自願性質,若沒有「禁足令」,檢測效果有折扣,檢測結果呈陰性的市民可能會因外出或上班時染疫。但社會應思考大家願意為抗疫承受多少限制,或者付出多少代價。如今市民已經出現明顯抗疫疲勞,相信現時不能接受「禁足令」。

Q:測試是否只限一次?

A:是。至於往後有沒有需要再做,會不時監察,有需要做便會做;希望一次之後,情況便穩定下來。返回4月、5月、6月的情況,大家亦不會想做。

Q:目前特定群組病毒的檢查結果?

A: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的員工:已完成了1,048間院舍的檢測,已檢測超過八成、逾3.2萬名員工,只有一宗確診。

的士司機和小巴司機:為1.5萬名司機進行檢測,12例確診,佔比0.08%。

飲食界:已經檢測了3.2萬個餐廳的員工,6例確診,佔比0.02%。

街市和熟食中心:已檢測了3,800人,5例確診,佔比0.13%。

上水屠房:已檢測了1,900人,5例確診,佔比0.26%。

物業管理類員工:已檢測2.3萬人,3例確診,佔比0.01%。

慈雲山、黃大仙、觀塘、屯門、油尖旺有確診個案的屋h或大廈的居民:已檢測2.8萬人,20例確診個案,佔比0.07%。

有寄宿服務的特殊學校的員工︰一共檢測了750人,零確診。

Q:中央及時出手對香港防疫抗疫的意義?

A:7月初香港疫情越來越嚴峻,主要有兩個方面需要中央幫忙,一是有關病毒檢測的能力,二是若每天的確診個案增加,醫院管理局的設施不足夠收治和隔離病人。中央成立了兩個支援隊伍來大力支持香港,對香港的意義其實是一脈相承的。香港回歸以來,無論是有關公共壎矷B金融危機、經濟發展,只要香港提出需求,中央就會義不容辭地盡力幫忙。

Q:內地機構/人員有無認證?

一旦有意外由誰負責?

A:中央安排人員到實驗室協助做化驗工作。這些內地成員獲國家幫楨e專業資格,有經驗亦受過訓練,專業資格無可置疑。

支援隊成員將參與醫務化驗工作,但不會參與治理病人。

三間檢測機構是在港註冊的公司,受香港法律規管,如過程中不幸出錯,機構需要負責。

Q:檢測人員的在港工作資格如何處理?

A:特區政府昨日刊憲訂立《醫務化驗師(特別豁免)規例》,臨時豁免國家認可的實驗室檢測人員在《輔助醫療業條例》下在本港從事醫務化驗工作的註冊要求,令相關有充足檢測訓練及經驗的人員可以盡快開展工作。

Q:檢測人員是否豁免檢疫?

A:檢測人員以公務簽證來港進行防疫相關工作,屬於可獲豁免14日強制檢疫的組別,他們亦不會留港工作,完成任務後會第一時間離開。

Q:檢測費用誰承擔?

A:目前尚未釐清成本,中央願意協助攤分檢測及新建設施費用,但承諾公帑的使用最終會「清清楚楚」。

至於內地支援香港人員的交通食宿費用,與建立設施相比並不多,香港作為主人家,邀請別人來港援助,從禮節方面應由香港負責,但仍有待釐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