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民政總署夥仁濟為孕婦免費檢測

2020-08-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民政事務總署昨日聯同東華三院在慈雲山慈愛苑五幢大廈派發咽拭子採樣套裝,並宣布將夥拍仁濟醫院董事局,於下周一(10日)推出「孕婦檢測計劃」,為孕婦提供自願性質的一次免費病毒檢測服務。計劃會試行至8月15日,名額為5,000名。

民政事務總署與東華三院人員昨日上午8時起在慈愛苑五幢大廈派發咽拭子採樣套裝和登記表格,預計今日收回樣本進行測試。有身穿保護衣工作人員在場解說如何採樣,各大廈地下大堂亦有電腦教導居民採集樣本。

住戶讚講解清楚採樣簡單

有住戶引述工作人員指出,只要用拭子棒在口腔旋轉三次至五次採樣,最好在臨交樣本前進行,交回樣本檢測後除非有問題,否則不會特別通知結果,她形容「冇消息就係好消息」,認為咽拭子採樣程序簡單,只要數秒,深喉唾液採樣則較困難。

有住戶認為工作人員講解清楚,要她先張開口大叫「啊」一聲,刺激咽喉,再用拭子擦拭後放回樣本瓶,認為深喉唾液取樣方式較不潔,而擴大計劃容易找出隱形病人,阻截社區傳播。

民政事務總署同日宣布,有鑑於較早前出現香港首宗分娩孕婦及嬰兒同時出現確診情況,仁濟醫院董事局於下周一至下周五在11個指定派發地點向孕婦(或由其家人代領)派發檢測登記表格和咽拭子採樣套裝,有關人士領取測試套裝時須出示參與檢測的孕婦之懷孕證明。

郵寄檢測報告 方便孕婦安排

參與檢測的孕婦須於翌日交回表格和樣本進行測試,並同時出示參與檢測的孕婦之懷孕證明作核對。仁濟醫院董事局在收回孕婦的登記表格和樣本瓶後,有關資料會交由檢測承辦商華昇診斷中心進行測試。測試完畢後,診斷中心會為每名孕婦發出檢測結果報告,以方便一些孕婦作入院分娩之安排。仁濟醫院董事局會將有關報告郵寄予參與檢測的孕婦。

另外,行政會議成員兼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同日在一個論壇上透露,政府正考慮如何每七天為安老院舍員工檢測病毒一次,並會到環境最差的院舍視察通風系統,研究最快解決方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