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若港醫護短缺 內地可派專家

2020-08-08
■曾光指倘香港醫護人員短缺,內地可派出臨床救治專家接替,還可將香港病人接到內地集中搶救。圖為政府擴大檢測計劃的服務範圍。 中通社■曾光指倘香港醫護人員短缺,內地可派出臨床救治專家接替,還可將香港病人接到內地集中搶救。圖為政府擴大檢測計劃的服務範圍。 中通社

香港爆發第三波新冠疫情,內地派出精銳力量馳援香港。國家幫楨e高級別專家組成員、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原首席科學家曾光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獨家專訪,分析香港疫情防控形勢,回溯香港應對疫情出現的問題並對兩地合作抗疫提出建議。他強調,香港當前須高度重視醫院感染及醫療擠兌問題,這或成為今次疫情中的「變量」,倘香港醫護人員短缺,內地可派出臨床救治專家接替,還可將香港病人接到內地集中搶救,「血濃於水,醫者仁心,內地一定會盡全力幫助、救護香港同胞。」■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

曾光在專訪中表示,香港面對第一及第二波疫情時沒有花很大力氣就控制住,未出現很多國家和地區面臨的核酸檢測能力不足、臨床醫療資源擠兌等情況,死亡率也很低,說明香港醫療能力很強,當第三波疫情出現廣泛流行,很多想不到的情況全都出現,但香港特區政府已採取很多強力措施,與美國、歐洲、日本等國家和地區疫情反彈相比,疫情控制已相對較好。

贊同港府防控 惟須大量檢測

他高度評價香港此前的疫情應對策略,贊同目前港府堅持的防控方向,指出香港雖與北京等內地城市快速應對疫情相比,對第三波疫情防控在核酸檢測、方艙醫院及防疫物資準備等預案上仍有不足,但認為香港是國際大都市,同時也在獨立應對疫情,其疫情應對難度較內地城市要高很多,出現的問題可以理解。

「從目前看,香港社區傳播病例實際可能已傳播好幾代了」,曾光分析,當發現臨床診斷的確診病例,就意味茯蛪篲げq的人已經暴露,大量的人在「海平面以下」無法判定是否受感染。在內地發現這些病人的時間大概是一天至兩天,香港這個過程或要三天至五天甚至更長,意味香港有大量病例還未被控制,依然在傳播病毒,這也就是為何要進行大量核酸檢測的原因。

他強調,根據目前香港的形勢,必須進行大量核酸檢測,尤其是在重點區域進行非常細緻的檢測,「我並不提倡全民檢測,因為檢測是根據需要來確定的,要以確診病人、爆發疫情為中心,在此周圍進行大範圍的廣泛檢測」。

曾光又說,如果檢測完畢,依然能在檢測圈外發現新病例,則需要繼續擴大檢測範圍,直到擴大至全港。他強調,核酸檢測是否有擴大範圍的必要,需要根據流行病學調查來判斷,「不過,我認為適當加大檢測幅度是有好處的,因為這就是爭取及早發現病例的時間。」

隔離密切接觸者為防控關鍵

香港當前出現多點社區傳播,不斷出現不明源頭個案。曾光表示內地防控經驗是對每宗確診病例都做到詳細的流行病學調查,最大限度的控制密切接觸者,並強調在應對新冠疫情的戰役中,防控切斷感染源和臨床救治是兩條戰線,如只重視搶救,則疫情持續時間就會長期在高平台波動,香港能否實現集中隔離密切接觸者,對每例病人都進行流行病學調查,是防控的關鍵。

曾光判斷,香港當前疫情十分嚴峻,目前疫情存在的變量是醫院感染和醫療擠兌問題,如果香港今後出現嚴重的院內感染,出現醫護人員短缺現象,內地可派出成建制的醫療救助隊伍,接替香港的醫護人員,內地還可以單設醫院治療病患,甚至可以把香港病人接到深圳救治,給他們更好的醫療服務。

內地對港醫療援助應提前介入

武漢之前爆發疫情,全國各地最頂級的醫學專家馳援武漢,為搶救重症患者、降低新冠肺炎死亡率立下汗馬功勞,也成為中國應對疫情的關鍵經驗之一。此後,意大利等國爆發疫情,醫療資源被嚴重擠兌,一些國家向中國政府求救,希望中國醫療人員可以成建制接管重症病房,全力搶救病患。不過,中國政府並沒有答應這項請求。

曾光說,血濃於水,醫者仁心,內地對於疫情中的香港同胞感同身受,尤其是特區政府已提出需要支援的請求,內地一定盡全力支援香港。他強調,內地對於香港的醫療援助,應該提前介入,切不能等待形勢危機時刻再去救援。如果出現嚴重院內感染、醫療資源擠兌或香港醫護人員過度疲乏這三種情況之一,內地就應果斷派出臨床援助隊伍馳援。目前,兩地臨床救治方面雖然還存在一些技術性問題,但相信內地醫護人員完全可以勝任這些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