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攬炒派促換承辦商 政界批罔顧人命

2020-08-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書蘭)攬炒派有多想阻撓抗疫?昨日,一批攬炒派區議員聯署,要求政府「提供非中資病毒檢測承辦商」,聲稱有關安排會令市民「洩漏私隱」;中西區區議會一批攬炒派區議員亦反對特區政府在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設立新冠肺炎檢測實驗室。多名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抗疫措施刻不容緩,攬炒派的謬論和抹黑與廣大市民利益背道而馳,做法罔顧人命,將個人政治立場凌駕公眾健康,籲市民要看清楚是誰阻礙抗疫。

特區政府選址在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設立「氣膜火眼實驗室」,以加強檢測能力。不過,中西區區議會主席鄭麗k與多名攬炒派區議員昨日舉行「特別會議」,並通過反對特區政府在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設立新冠肺炎檢測實驗室的決定,又聲稱特區政府豁免協助檢測的內地支援人員在港註冊工作,會構成「健康風險」。

同日,來自油尖旺、黃大仙、屯門、荃灣、葵青、沙田、大埔、西貢、東區、九龍城、元朗及深水黤弘炡怳痐誘Q多名攬炒派區議員昨日發表聯署聲明,聲稱由華大基因開設的華昇診斷中心有中資背景,擔心市民的個人私隱及基因資料「無法得到足夠保障」,要求政府「提供更多檢測承辦商給市民選擇」。

民記斥攬炒派思維歹毒

民建聯大埔支部委員會副主席胡健民表示,特區政府擴大病毒檢測範圍,旨在能大大提高檢測能力,及早找出病毒源頭,但攬炒派就罔顧人命、思維歹毒。他批評攬炒派捏造檢測是為了取得市民基因圖譜的謬論,卻不知提取個人基因圖譜絕非「話咁易」,須耗廢的人力物力必然龐大得難以估算,有關指控除了全無實質根據,亦毫無科學常識,都是「反中反上腦」,並非出於市民福祉。

至於應採用什麼機構負責檢測,胡健民認為,考慮的應只是其檢測能力、服務水平及費用,與是否屬中資或外資無關。他強調,疫情下人命關天,各界應摒棄偏見同心抗疫,當局一定要全力推展有關工作,「抗疫成功就是給市民最好的解釋!」

工聯:阻抗疫行為不可接受

工聯會地區幹事黃遠康表示,擴大病毒檢測範圍,有助及早找出隱性患者,減低大規模爆發風險,支持特區政府繼續推展有關工作。他批評多名攬炒派區議員為博出位,以各種謬論抹黑,將個人政治立場凌駕公眾健康,與廣大市民利益背道而馳,呼籲特區政府要加強向市民解說,釋除公眾疑慮。黃遠康強調,人命永遠是優先,抗疫措施最緊要,任何阻礙抗疫工作的行為都不可接受。

「議會監察」成員劉天正強調,抗疫措施刻不容緩,支持特區政府盡快推行全港性病毒檢測,而攬炒派「逢中必反」,以檢測中心有中資背景大做文章,市民要看清楚是誰阻礙抗疫。

他批評,中西區區議會的攬炒派議員無視限聚令及抗疫需要,濫用區議會平台反對設立檢測實驗室,又到場館外舉牌做騷,抹黑檢測人員會在社區播毒,做法明顯政治行先,漠視抗疫需要,極其不負責任。劉天正強調,面對攬炒派的抹黑,就算中山紀念公園遠離民居,附近居民或難免會有憂慮,故特區政府必須加強解說,並做好相關保障市民健康安全的措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