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自願檢測效果不及強制檢測

2020-08-08
■已有好幾箱物資運抵西營盤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外,為自願全民檢測做準備。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已有好幾箱物資運抵西營盤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外,為自願全民檢測做準備。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特區政府將推出的全民檢測屬自願性質,並於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設火眼實驗室檢測病毒。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有內地支援隊馳援,可加大檢測數量和更快有結果,而自願檢測效果不及強制全民檢測,但全民檢測需要有「居家令」配合才可實行,而自願檢測是退而求其次。許樹昌表示,看不到疫情能於短期內平息,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來港協助檢測是應該的,而若要自願檢測更有效用,需要私人企業配合安排員工居家工作。

倡由戴N95口罩醫護助採樣

另外,他指出如要以混合樣本形式加快檢測速度,就只能使用咽拭子採樣,不過,由市民自行用咽拭子方法採集樣本化驗,未必一定能留取到質素好的樣本,當局要用咽拭子採樣,建議最理想是由佩戴N95口罩的醫護人員協助下進行。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亦指出,全民檢測對抗疫而言是好事,愈早做愈好,甚至可能要做數輪全民檢測,以找出所有隱形病人。不過,他擔心若不能同時「封區」禁止市民外出,檢測效果會成疑,因確診者有機會在等候檢驗結果期間外出,無法阻止其播疫。

他續說,全民檢測涉及大量人手和程序安排,政府須妥善規劃實際做法,如使用什麼檢測方法,因會影響所需人手,而鼻咽拭子採樣則必須由醫護人員進行,本港未必有足夠醫護負責採樣,若要做到真正「全民」檢測,牽涉的人手數量恐怕較舉行一次選舉更多。

他認為面對有限資源和人手,政府應設優先次序,首要是不設豁免安排,為所有入境者進行病毒檢測,阻截外來病毒源頭;其次為的士司機、飲食業、街市、外傭及院舍職員等高風險者檢測,最後才分區域為所有市民作病毒普查。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則認為,政府若要將確診數字「清零」,須強制檢測,並要禁足14天,否則仍可能有隱形病人在社區播疫,不過,他認為現時的全民檢測安排始終是好事,因仍會找出小量隱形病人,亦能安定市民情緒。

至於政府擬在中山紀念公園設病毒檢測實驗室,惹來攬炒派區議員抗議,梁子超直言摸不蚗Y腦,認為若感擔心是過分憂慮,直言其實目前各區都有病毒檢測化驗室,且化驗室內有高規格的密閉措施,「M家社區仍然有傳播鏈,化驗室事實上比社區更加安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