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籲勿造謠毀兩地關係

2020-08-08
■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回應諸多謠言。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回應諸多謠言。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近日中央派遣的支援隊與特區政府積極開展籌備和對接工作,惟別有用心者卻不斷散播謠言,污衊相關工作和內地支援隊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公布抗疫新安排時坦言,因應近日出現很多負面造謠,即使很多細節尚未敲定,亦需要提早公布以作澄清,她強調,人命攸關,呼籲市民疫情下應重視科學和實證、同心抗疫,切勿以陰謀論破壞中央和香港的關係。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思文

中央的協助讓香港擁有開展自願全民檢測的能力,不過,攬炒派不斷宣稱內地檢測團隊「無資格」在港實施檢測,更稱內地檢測人員會把港人基因「送回內地」。有人則多次到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先遣隊員下榻的酒店騷擾。

提早公布「自願全民檢測」釋疑慮

林鄭月娥直言,本希望敲定全盤計劃後,再公布自願全民檢測安排,但由於網上有眾多以「政治凌駕公眾安全」的謠言和污衊言論,因此決定在計劃詳情未完全確認前,提早公布,為港人釋除疑慮。

她強調,抗疫工作需要市民的諒解、支持和配合,否則事倍功半。對特區政府來說,保障市民的安全和健康,永遠都是放在首位。此次疫情人命攸關,希望社會大眾都重視科學、重視實證,切勿以陰謀論詆毀抹黑,破壞中央和香港特區的關係。

她希望香港市民不要受誤導性言論影響,大家要在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同心抗疫,市民生活和經濟活動才可以早日恢復正常。

林鄭月娥強調,自香港回歸以來,中央一直義不容辭地幫助香港,疫情爆發初期至今,中央政府更不斷為香港提供口罩、醫療設備,並積極協助安排滯留湖北或海外的港人回港。此次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來港,也是香港特區政府主動請求中央協助香港抗疫。

她並引述兩位中央委任協助香港抗疫工作的隊伍隊長對援港工作的表述。病毒檢測隊隊長、廣東省幫楨e的余德文曾說:「我們希望以最專業的態度做好檢測,香港有需要我們協助的,我們必須義無反顧。」方艙醫院隊隊長、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副院長萬軍亦說過:「這一次支援香港,既要將武漢方艙醫院的經驗帶過去,亦都要傳遞中央政府和全國人民的深情厚誼,我們感到責任重大。」

樣本檢測後 即在港銷毀

林鄭月娥不點名批評攬炒派所謂港人基因資料將會被內地檢測團隊送往內地,完全是抹黑、污衊和謠言,直言樣本和基因資料「無人有興趣」。她重申檢測過程保障私隱,實險室亦不知道樣本提供者的姓名等資料,只會見到特定條形碼,若是陽性會通知壎芵p與該人士接洽,樣本更不會被送至其他地方,檢測後會立即在港銷毀。

陳肇始:內地人員資格無可置疑

針對有人質疑內地檢測人員在港進行檢測的資格,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指,幫楨e派遣的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全部取得國家認可資格,更有足夠的化驗經驗,亦受過訓練,他們的資格無可置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