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染疫外傭曾住銅鑼灣希雲大廈

2020-08-08
■日前確診印傭也曾住過銅鑼灣禮頓道希雲大廈。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日前確診印傭也曾住過銅鑼灣禮頓道希雲大廈。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防護中心籲外傭放假減外出 勞處食署增宣傳 警票控「犯聚」者

香港昨日新增89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其中81宗屬本地感染,並有約50宗初步確診個案。壎籵嬝@中心繼續追蹤曾入住中介公司宿舍的確診印傭個案,在警方協助下有進一步發現,周二(4日)確診的37歲印傭 (個案3664)除入住之前已公布的三個地點外,並曾在銅鑼灣禮頓道希雲大廈居住,有可能感染更多外傭,並呼籲外傭放假時應減少外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勞工處、食物環境壎芵p及警方今明兩日將在外傭經常聚集地點加強宣傳限聚令及佩戴口罩規定,警方則表示會票控違反限聚令的外傭。■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周二確診的印傭再有更多行蹤曝光。警方追蹤後發現,她於上月25日至29日及本月1月至3日分別住過在銅鑼灣禮頓道希雲大廈,連同早前公布的灣仔駱克道健樂護理公司、銅鑼灣商業大廈的傭譽僱傭中心、北角安寧道陽光女傭中心,她最少住過四間外傭宿舍。

戲p:未能連絡希雲大廈業主

由於壎籵嬝@中心暫未能連絡希雲大廈有關單位的業主,未能入內了解情況,但據中心早前公布的資料,她在另三間宿舍逗留期間曾與合共45名外傭同住。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已為早前在健樂與她同住的28名外傭和該處工作人員進行新冠病毒測試,暫有30人已有結果,全部呈陰性反應。

至於前日(6日)公布初步確診的另一名印傭,昨日則已正式確診(個案3909),壎籵嬝@中心會安排曾與她同住同一宿舍的外傭和相關工作人員接受檢疫。

接連有住在宿舍的外傭確診,有市民擔心她們習慣周末日與同鄉聚會,可能造成傳播。事實上,政府收緊限聚令不得多於二人同行後,仍有外傭聚會時多於人數限制。張竹君表示,社區現時有不少源頭不明個案,提醒包括外傭在內的所有居民,應繼續減少外出,遵守限聚令規定。

警方昨日在facebook專頁表示,今日會聯同其他政府部門到全港不同地方就限聚令進行聯合執法行動,以提高市民防疫意識,並促外傭僱主提醒家中傭工,在公眾地方進行群組聚集的人數限制已收緊至兩人,聚集亦要注意適當社交距離,否則將會被票控。

截至周日已有12外傭被控

羅致光昨日在特首抗疫記者會上亦表示,截至剛過去的星期日(2日),已有12名外傭因為屢勸不聽,繼續違反公眾地方群組指令,而被發出定額罰款2,000元的傳票。

他並透露,局方今明兩日將到外傭聚集地點,播放印尼語、菲律賓語、泰國語等錄音,加強宣傳限聚和公眾地方佩戴口罩規定,而政府亦有透過相關國家的領事館向外傭宣傳相關規定。

另外,公立醫院負壓病床使用率出現回落,醫管局公布目前有1,245張負壓病床及681間負壓病房,使用率分別為65%及71%,較7月下旬時病床使用率達77%下降。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表示,近月增加病床數目,並啟用二線隔離病房、亞博館及鯉魚門社區隔離設施,但由於危殆病人數字仍偏高,現有41人危殆,50人嚴重,局方會善用七個聯網的深切治療部病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