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大學問責協議 城大教與學「包尾」

2020-08-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虹宇)本港八大每年花費逾百億元公帑,故其管治需向大眾問責,教資會去年公布與八大簽訂了《大學問責協議》,列明了教與學、研究、知識轉移、國際化等5個表現指標範疇,其中教與學需要衡量學生的滿意度。

有關最新的評核結果近日公布,嶺大在教學體驗滿意度排第一,中大則於整體學習環境滿意度居於榜首,城大則在上述兩項均「包尾」。

教資會近日已完成審閱院校2018/19學年的報告。在八大共通標準方面,教資會通過調查去年3月、11月畢業生及臨近畢業在讀生的評分情況,更新了2018/2019年度八大學生對教與學評分。

在「教學體驗滿意度」及「學習環境滿意度」的評價,以5分為最佳的滿分,中大分別獲3.81分及4.07分,兩者均較2017/18學年增長0.07分;嶺大前者評分3.83與去年持平,後者下跌0.04分。至於排榜尾的城大,得分分別為3.38分及3.26分,下跌了0.28分及0.38分(見表)。

《問責協議》還將八大本科生「非本地交流比率」排名,當中教大位居榜首達63.1%,其次是港大,嶺大及理大。科大在這方面的比率最低,僅得44.5%。

嶺大校長鄭國漢對結果表示欣喜,指結果充分證明該校教與學質素深得學生肯定,並感謝所有同事全心全意為學生提供最好的學習體驗。中大指欣悉學生對於大學的課程、教學和學習環境皆表示滿意,且滿意度持續提升,結果肯定了中大全體教職員作出的努力。

城大發言人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有關數據於去年10月至12月期間收集,只是其中一個參考數據,城大在多項世界大學排名中名列前茅,並會繼續秉持「教研合一」的理念,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學習機會及創造優質的教研環境。

科大發言人表示,「非本地交流比率」僅為衡量所有非本地學習的一項數據,科大視其為參考,並積極為學生提供不同種類的高素質海外及全球學習機會;該校於2018/19年度有近四成本科生畢業前擁有超過三周以上的非本地交流學習經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