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善用國家支援抗擊疫情

2020-08-12

吳宏斌博士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日前「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的先遣隊伍抵港,為開展在港的抗疫工作做好準備,事隔不過幾天,行政長官便正式宣布,在中央的支持下,很快會推出全民普及檢測,以及建設方艙醫院和火眼實驗室。中央今次應港府的要求迅速調派支援隊伍出手協助,總算為控制疫情帶來了曙光,亦令民心得以安穩下來。

擴大檢測,特別是針對高危人士及地區進行大範圍篩查找出「隱形患者」是抗擊第三波疫情的最有用武器,這早已是各方專家的共識。近日確診人數雖然稍稍回落,但卻又出現了「外傭群組」等,最佳的防範方法便是向所有即將上任的外傭和入院的病人進行檢測,還有最理想是為所有醫護人員作定期檢查,以保障他們的安全。

可惜的是,即使本港的醫護已相當專業和出色,特區政府亦已盡力擴大檢測量,但連同私人檢測機構,每天也只可做三至四萬個測試,莫說是全民檢測,就算是「高危群組」也只能「頭痛醫頭」般逐步處理,無法在短時間內抽出「隱形患者」,截斷傳播鏈,更局限了政府進行前瞻性防控規劃的能力。面對困局,尋找中央的幫忙可說是「無可厚非」。

由中央政府統籌,國家壎肭楛d委員會組建的支援隊,據稱隊長余德文曾任廣東省支援武漢醫療隊總指揮,而成員包括廣東省內20多家公立醫院精選派來的臨床檢驗技術人員,他們均有支援武漢和北京抗疫的經驗,相信能有效協助香港進行大規模核酸檢測和盡快遏止這一波疫情。然而,香港部分人士卻持反對意見,甚至到醫管局抗議,令人相當費解和無奈。危難當前還這麼排外自私,有人雪中送炭,就算不說聲感謝也不應質疑甚至抹黑人家,這是基本的尊重。至於樣本送返內地的謠言港府已再三澄清,希望有關人士不要再混淆視聽製造恐慌,否則不但無助疫情更會造成分化。

第三波疫情較前兩波來得更加兇險,前所未有的嚴格「限聚令」不知道還會維持多久,粵港兩地通關檢疫安排亦相信難以在短期內放寬,財政司司長已預期經濟須更長時間復甦,處於捱打的中小企只能祈求疫情盡快退卻。「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有望每日能完成十多二十萬個檢測,這將大幅紓緩本港檢測瓶頸的壓力和快速地提升香港的防疫能力,甚至有助釋放私人檢測機構的資源及增加收費下調的空間,以應付同樣龐大的跨境人士包括商務客、跨境司機和家庭之需求,亦為推進兩地逐步恢復人員和經貿往來提供有利的條件。

今年初武漢疫情最嚴峻的時候,其他省市在中央的號召下紛紛派醫療隊全力馳援武漢,最後成功戰勝疫情,充分體現了「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同胞情誼。如今香港淪為全國疫情最嚴峻的地方,來自廣東的支援隊向我們施以援手,無非也是基於血濃於水的擔當,與此同時,亦可被視為實現大灣區內公共壎芵穈T交流和資源分享的第一步。惡疫當前,除了同舟共濟,理性地配合政府的安排,筆者實在看不到更好的應對方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