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美國蠻橫制裁圖阻國安法實施白忙一場

2020-08-11

黃錦輝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教授

美國財政部日前宣布對11位中國政府涉港工作機構負責人和香港特區政府官員實施所謂制裁。美方橫蠻無理地打壓中方官員,企圖直接或間接封鎖他們在美國持有的房產和權益,行為粗暴。

就香港國安法在港實施,美國公然誣衊中國違背《中英聯合聲明》及破壞「一國兩制」。美方的指控無根無據,胡說八道,更嚴重干涉中國內政。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這是不變的事實,中央政府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確保香港安全是中央政府的憲制責任。香港近年發生嚴重社會暴亂,造成大規模的破壞,在外國勢力的支持下,暴亂更愈演愈烈,嚴重破壞香港法治和社會秩序。因此,國家落實香港國安法有其必要性。

值得大家參考的是,近日美國「黑命攸關」(Black Lives Matter, BLM)的維權運動引發多個城市(例如波特蘭)的大型暴亂,特朗普總統即時命令出動美國國民警嶺x去鎮壓,而且在過程中開槍、噴胡椒噴霧、用警棍傷人。由此可見,美國阻止香港國安法立法,似乎是不想中國政府出手管理香港特區的安全事務。如此這般,美國變相會把香港推至絕路。再者,美方銳意透過破壞「一國兩制」分裂中國。前車可鑑,前蘇聯於1991年便是如此解體。所以,香港暴亂並非本地安全那玲眾獢A它直接影響國家安危,必須盡快平息。

上述11位被美國點名制裁的人士盡忠職守,竭力維護國家安全問心無愧,是中國官員的榜樣。美國竟然希望利用所謂的「制裁」來要挾他們,迫使他們放棄維護香港國安法的工作。這些官員為國家做事天經地義,理直氣壯,美國插手干涉中國內政,於理不合,並且違反國際關係準則。令人費解的是美國所謂「制裁」明顯是個政治外交問題,為何由財政部先出手呢?封殺官員在美國的私人財產(若然真的是有的話)是侵犯其個人自由,與公開搶劫無異。大家試想想自己在外國的投資被無理封殺,多麼無奈,多麼不公平!然而,無論如何筆者認為美方的如意算盤難以打響。所謂「制裁」對11位官員可造成的實質影響不大,以林鄭月娥特首為例,她公開表明在美國並無任何資產,而且她亦不嚮往到訪美國,因此面對美方的打壓她個人可以從容面對。

另外,美國在制裁官員的過程之中,還肆無忌憚地披露了官員們的住址及證件編號,嚴重侵犯個人私隱。此等舉措又一次暴露出美國的狐狸尾巴,只顧維護自己利益,美國「只許『自己』放火,不許『他人』點燈」。在另一中美「戰場」上,美方近期積極把打壓「華為」、「字節跳動」等在中國民營企業,所用的借口正是它們侵犯個人私隱。由此可見,事件中美國政府明目張膽地「賊喊捉賊」,盡顯其處理外交事務時所持的雙重標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