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港人防疫抗疫的三大法寶

2020-08-11

關品方

港人要有效地防疫抗疫,有三大法寶:一是尊重科學;二是拒絕訛傳;三是充分配合。

第一,我們要尊重科學。政客販賣反中抗中仇中,無所不用其極。利用部分市民盲目恐共心理和欠缺科學知識,宣傳反科學的一套歪理。要盡快找出病源和病人,需全面檢測,找出病毒源頭,切斷傳播鏈條,應檢盡檢,願檢快檢,有病即治,輕病重病分隔,輕症送方艙,重症入醫院。如全城都能及時做核酸檢測,很快就能夠排查出誰有事誰沒事,平日只要常戴口罩,注意壎矷A經常消毒,減少聚集,保持社交距離,設置手機健康碼認證,有效控制出入境人流,憑出示健康碼保證流動的人口基本上都沒病,那就把新冠病毒控制住了,就等有效疫苗面世。這是內地的成功經驗,所以經濟活動迅速恢復,V形反彈。

第二,我們要拒絕訛傳。美國就是因為特朗普政治掛帥,以反中抗中仇中為藉口,愚弄人民,企圖藉此勝選連任,出於政客的私心,凡事都泛政治化。特朗普團隊,凡是中國的都反對,中國人戴口罩,所以特朗普反對戴口罩;中國人封城,那是沒有自由,是極權;中國人有健康碼才可出行,要全民快速測試,那是侵犯私隱,是專制。我們一方面要相信科學,另一方面就是要破除迷信。最荒謬的謊言,是把傳染病說成是妖魔化身,像以前大人哄小孩。攬炒派抗拒內地醫護人員來港馳援,有他們惡毒的思維方式和愚民說辭,最終離不開自私自利的算計。

第三,我們要充分配合。全力支持內地醫護人員協助本港抗疫的基本點,是充分配合他們的工作,盡快完成大量測試,大家心安。平日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注意個人壎矷C內地醫護人員是來幫助我們盡快解決問題,恢復經濟民生,我們不充分配合,人家怎麼幫忙?平心而論,特區政府從善如流,成績或差強人意,但表現已很不錯,值得點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