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堅定從容應對精神錯亂的「新冷戰」

2020-08-10

劉佩瓊 原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面對美國挑釁、圍堵、制裁,面對「新冷戰」的瘋子行徑,中國大可以置之不理,最重要的是保住國家發展的方向與步伐。中國可以構成完備的經濟體,刺激內需做大國內市場,減少對外貿外資的依賴,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提升中國的國際影響力。

美國總統特朗普看來已經失去理智,精神瀕臨崩潰。當香港為了止暴制亂,為抑制新冠肺炎疫情多管齊下,在制定香港國安法、又延遲立法會選舉一年、接受內地支援抗疫之際,特朗普竟然以荒謬絕倫的總統行政命令,對中央政府及香港特區多位官員實施所謂「制裁」,堂堂美國財政部更煞有介事宣布,禁止美國機構與這些官員有財政上交易來往。這實在是一個國際笑話,難怪特首林鄭月娥早就說對制裁「嗤之以鼻」,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更不無諷刺地表示,要「寄一百美元給特朗普凍結」。

制裁把戲貽笑國際

美國作為霸權大國,應付疫情手忙腳亂,感染及死亡人數都居世界第一。特朗普面對國內疫情、種族歧視造成的動亂束手無策,卻對被評為世界最自由經濟體的香港搞一些貽笑國際的制裁小把戲,真把美國的國體和顏面丟盡了!更荒誕無稽的是,美國繼打壓華為在國際市場的業務之後,又聲稱要強搶Tik Tok,禁止美國人用中國軟件如微信、支付寶等等,不但把美國自詡為自由市場經濟的聲名敗盡,更把美國推向無賴流氓國家。

美國的反華派藉口所謂中國偷取及侵犯美國科技產權制裁中國,企圖把中國科技企業趕盡殺絕。但是,現在中國有自己探月、探測火星工程,中國的北斗定位系統更比美國先進。美國制裁中國的藉口根本站不住腳,因此氣急敗壞,只能使出無能無恥的所謂制裁伎倆。

其實美國一直破壞世界的和平發展,它一方面四處侵略,破壞地區團結和均衡,另一方面阻遏他國的經濟及科技發展。自上世紀八十年代以來,美國對日本就用過現在對付中國的招數。今天中美的科技博弈已經展開,不過戰果還是要看市場力量對比。日本始終是小規模的國家,發展要依賴國際市場,特別是美國市場,因此敗下陣來。上世紀八十年代,日本在技術、標準制式等方面本來領先美國,但因為美國使用非市場的霸權手段,日本最終輸給了美國,我們作為消費者,體會最深的就有電視機、錄影機、數碼相機等領域的日美競爭。如今中國是世界製造業最大規模的國家,也是世界最大市場,因此在科技水準、制定國際標準等方面都有勝算。雖然美國已經開動封閉市場的策略,但中國應該比日本更有能力贏得此仗!

均衡發展刺激內需

面對目前的國際疫情挑戰及美國的挑釁,中國應如何應對?對於一些瘋子行徑,中國大可以置之不理,最重要的是保住國家發展的方向與步伐。作為一個大國,中國可以形成相當完備的經濟體,過去十多年,國家一直強調和落實的政策,是刺激內需,減少對外貿外資的依賴,已略有成績,現在更要下大力氣抓緊推進。當然,中國要進一步開放市場,對外發展「一帶一路」,對內要衝破省區之間的阻隔,這需稅制等各種政策的調整配合,建立全國的開放市場。

至於產業結構,則要注意均衡發展,包括三大產業的配合互動。第二三產業目前的發展已經偏向以大城市及國際市場為主的所謂「新經濟」。其實,在這次中美矛盾中,這些「新經濟」領域可能遭受較大衝擊,也不是國內城鄉最急需的。

因此,在此困難時期,不是要搞什麼「高科技升級」,而是發展能提高就業機會的產業。人們有工作才有收入,才能拉動內需,對此不可不慎。

對於開拓國際市場,關鍵的是市場不要太集中,要努力擴大國際合作及市場範圍,同時關注各國貿易平衡問題,才能擴大中國的國際影響力,建立強大的國際經濟互利合作關係,建立國際新秩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