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美冷戰思維重傷美國利益

2020-08-12

顏汶羽 民建聯副秘書長

美國借疫情、香港國安法去制裁中國,將中美貿易戰延伸,目的只是為了特朗普總統要繼續推行他一直吹捧的美國優先主義、大美國主義及保護主義,說到根本就是為了選票,為了自己個人的連任,犧牲了美國人的根本利益。

第一,美國先後退出多個國際組織及協定,最新、最明顯就是退出世界壎芠梒插C實際上,世界各國都知道國際組織的出現是要創造合作共贏的條件,是世界各國合作的平台,不應該是由美國單獨話事,亦不應該是由任何一個國家話事。不跟從美國的方向,就要退出國際組織?

第二,美國搞保護主義,美國經常說同中國有貿易逆差,便要搞關稅和禁止中國貨入口。如果美國不是想買中國貨,中國又怎會出口那麼多的貨去美國而令美國有貿易逆差呢?說到底便是中國貨比美國本地或其他國家的貨都更合乎美國的利益,美國才會入口這麼多中國貨!

第三,美國近日更說要取消中國電訊商在美國的營運,又要中國的社交應用程式下架!當全世界都在想如何可以加強人與人之間的聯繫、縮短距離,在全球化的環境下生活,美國再次因為大美國主義,而行逆全球化的策略,實際是傷害美國人的利益。

第四,美國不斷在國際社會要圍堵中國,多次提出「中國威脅論」,充斥新冷戰的思維,是為了透過製造對立分化,令大美國主義在美國人民中植根,從而令特朗普總統連任,而令人民忘記特朗普政府抗疫、處理社會問題的失敗。

中國正在不斷強化發展,令美國要想方設法打擊中國。美國的美國優先主義、大美國主義和保護主義只會重傷美國利益。全球化下,各國合作共贏是不能逆轉的潮流,盲目推行逆全球化政策,只會倒行逆施,倒不如順應大勢,與世界共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