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美國制裁無理無效 團結出發重振經濟

2020-08-12

張學修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國安法正式實施以後,英美等西方國家藉此不斷攻擊香港事務,尤其美國更污衊中國破壞《中英聯合聲明》及「一國兩制」等等,動作不斷。近日美國財政部更公然宣布,決定制裁11名中國政府涉港機構負責人和香港特區官員,當中主要包括禁止這11人入境美國,然後是凍結有關人士在美國的所有財產和財產權益。當前美國政府妄想通過一系列動作,一再以香港為支點打壓中國。或許特朗普和一些美國的政客認為,能夠通過這些手段對香港官員施壓,以逞大國之威,讓美國這個自以為是的「世界警察」能夠繼續對國際事務指手畫腳,甚至干涉他國內政。事實上美國官員此舉並不能對11位涉港機構負責人及香港官員造成任何困擾,相反的,這件事更加彰顯了在香港地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必要性,維護「一國兩制」根本制度的重要性。當前中央政府高瞻遠矚,推動實施香港國安法,恰恰是急香港之所需,本港應進一步落實香港國安法。

慾H皆知,美國過去藉各種名目,利用其在香港的「代理人」、「棋子」在港多生事端,屢屢藉荂u民主」、「自由」等口號干涉香港事務,其直接的結果是香港難以保障國家安全,而香港賴以為本的建制體制,包括立法會的有效運作,都難免飽受其害。當前因涉嫌勾結外國勢力違反國安法而被拘捕的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就是例子,黎過去不僅公然參與反對國安法的非法遊行,煽動操控以顛覆政權為最終目的的攬炒派「初選」,還在不同場合大肆唱衰香港,更多次申請離港但未能得逞。黎可能以為自已「後台過硬」,多次毫不掩飾地揚言「為美國而戰」,一再挑戰法治,成為美國亂港的其中一枚「棋子」,黎因涉嫌違反國安法而被拘捕,可見法網恢恢。

香港近年發生嚴重的暴動遊行也與美國關係密切。這些暴亂在外國勢力尤其是美國的支持下愈演愈烈,香港的秩序、法治與發展一再受到威脅。而當前特朗普政府宣布對中央和本港官員實施所謂制裁,不過是美國藉機要將香港搞得越亂越好,美國一再藉機打壓香港事務及中國政府管理國家內政的計謀是不可能得逞的。

當前全體港人應團結、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一方面繼續落實國安法,鏟除為外部勢力在香港不斷生事的「代理人」,鏟除亂港違法暴力激進分子,切實維護香港根本利益,維護國家安全;另一方面繼續推動香港經濟民生不斷發展。例如當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對本港立法會空窗期問題做出決定,今屆議員延任一年,確保立會運作順暢。這為香港穩定運作、團結出發打下良好的基礎。

總而言之,過去幾年香港走過的彎路告訴港人,維護國家安全,是確保香港穩定及發展的必要條件。當前國安法的通過以及進一步落實,為香港的未來發展帶來了生機、帶來了希望。當前香港各界更應團結一致,支持香港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