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百家廊:中國的5G手機顛覆了美國的科技優勢

2020-08-14

范 舉

美國違反了世貿組織的自由競爭規律,採取了總統行政命令的方法,全面禁制中國的通訊企業、光纖和手機軟件,並且揚言要將中國高新企業從美國的股市清除掉。美國政府強行要TikTok賣盤給美國企業,美國政府要在買賣中間抽取收入。如果世界各國都仿效美國的做法,世界貿易秩序大亂,只會回到了蠻荒世界,暴力可以搶奪別人的科技成果。

美國是瘋狂了,一切都顯得失態,那種驚惶、膽怯的舉措,說明了美國意識到自己在急劇沒落之中,如果不採取出位的做法,美國這個「第一大國」,恐怕很快就會完蛋。

過去,美國掌握茖漹i王牌,第一是美元霸權,全世界都要用美元作為儲備貨幣,任何人進行美元交易和兌換,都要經過美國所掌握的美元交易系統。美國一聲制裁,別的國家和企業立即沒有辦法進行國際貿易,資產也被沒收和凍結。

另一張王牌,就是電腦科技的壟斷性。全世界所有電腦和互聯網,都要追隨美國大企業的制式和軟件,舉一個例,Intel的中央處理器(半導體)控制了硬件的標準和開發步伐,微軟的視窗作業系統(Windows)掌握軟件開發的標準,不與它的系統認可,軟件便難以獲市場接受。所以,世界各國的企業和個人,都必須使用美國的硬件的標準,也必須使用美國電腦軟件的平台。別的國家不可能開發自己的硬件和軟件,必須要付款購買美國的硬件和軟件。美國的壟斷企業,坐茼洩鷟,收專利費用,富裕得不得了。

美國的Wintelism的壟斷體制,雄霸天下,即先是技術領先,其次是各國跟隨他的標準,第三是美國壟斷了市場。美國不斷地進行技術改革和標準更新,其他各國只能在後面爬行。美國根本沒有競爭對手,即使有,美國也可以輕易把對手擊敗。

手機從4G升級到5G,這使得通訊和電腦、互聯網技術競爭的規律發生了顛覆性的變化。智能手機的硬件和軟件,都拋棄了電腦時代的硬件和軟件,以另一種模式發展。5G手機能夠取代傳統的個人電腦,物聯網的發展,更使智能手機處於網絡世界的中樞地位,可以改變製造業的自動化生產、改變政府管理的社會智能化、大幅度改變了教育和醫療的方式和技術,電訊技術的升級換代變成網絡系統轉變的推動力量。最慘的是,這一進程結束了美國的Wintelism的壟斷體制。手機電訊技術並沒有產生如Wintelism式的封閉壟斷機制。正因如此,中國的電訊技術可以迅速趕上並爭取到5G的領導地位。而且領先的時間,達到了兩年。

中國製造的5G通訊系統和發射裝置,成本僅為美國的三分之一。中國的北斗衛星定位系統,大大豐富和提高了5G聯接萬物的功能和效率,成為技術與市場乃至社會變化的帶動者。中國的5G軟件,基本上不採用臉書、亞馬遜、谷歌和蘋果的專利技術,而是另闢蹊徑,發展出新的消費工具和模式,讓消費者大量節省了通訊費用,根本就不需要使用長途電話,不必要付出上網費,可以直接進行網上貿易、網上遊戲、網上銀行運作、網上支付,還可以進行虛擬的金融買賣服務。

美國在金融領域和電腦領域處於領先的時候,利潤豐厚,不需要發展製造業和電子通信工業,通通都是外判給發展中國家,然後付出很低的成本,購買發展中國家所製造的個人電腦和手機。發展中國家在學習中積累了許多先進的經驗,後來居上。美國突然發覺以中國為首的發展中國家和地區,包括中國大陸和台灣,以及韓國,許多手機的技術和芯片製造工藝,已經遠遠超越了美國。美國慌張失措,後悔自己當了睡覺的兔子,落在烏龜後面。但是,當智能手機普及,半導體的發展進而使任何移動智能工具都可以有電腦運作的能力,卻同時擺脫個人電腦的運作模式與標準,美國要再追趕為時已晚。

網絡消費市場仍然是群雄逐鹿,發展中國家因為人口遠比美英人口為多,市場日益擴大,取代英美市場。中國和其他國家的網絡公司以更佳的創意、更新的技術、更低廉的成本取勝,就如TikTok進佔美國市場。正是由於美國企業不敵他國,美國政府要禁制中國應用程式,閉關自守,也試圖以技術專利禁止使用打擊中國企業。

美國迫使中國與美國的互聯網科技脫u,卻為自己製造了困局,中國不得不生產自己的電腦芯片和軟件,並發展自己的商業模式。這樣,美國的手機科學技術,就沒有辦法進入世界最廣闊的市場,如此一來,企業利潤萎縮,無法投入更多的研究經費,在競爭中,將會輸給中國和其他國家。脫u意味茷瞍@沒落,意味茤騉饃N來。脫u也意味茯國製造另外一個龐大的世界市場,美國卻拒絕參與,自我孤立,美元將會急劇貶值和衰落。

手機網絡世界正處於大轉變時代,消費應用程式可以層出不窮,新的手機為主的技術也不斷出現。中國網絡企業在美國以外的市場還是海闊天空,例如華為的鴻蒙作業系統,連接各種電子用具,而且是採開放源碼模式,與美國的技術壟斷模式不同,發展機會更大。開放式的手機操作和管理系統,將吸引更多的國家和發明家參與,創造出更多軟件、人工智能系統、雲端數據應用模式,美國今後幾年,將在手機市場敗得一塌糊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