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翠袖乾坤:十指兄弟好幫手

2020-08-13
■如何活用十指,也是學問。 作者供圖■如何活用十指,也是學問。 作者供圖

連盈慧

網上好幾段有關防疫的笑話,其中兩則十分有趣,說新冠肺炎疫菌吹到天宮,玉皇大帝急召全體神仙出席商議防疫,四面佛到得最早,可是不知應該如何處置好臉上四個口罩,東歪西倒拉上拉落好不狼狽;玉帝點數「仙頭」,發覺千手觀音還未出現,說也真難為她,觀音一定忙在清洗她一千隻手了。

不是嗎,疫症流行期間,誰還會金盆洗手那麼輕鬆?最能浪費青春的金「時」洗手才是,時者金也呀。每隻手指頭/指隙/手心/手背/手腕都洗勻,別以為每次洗20秒不成問題,3次一分鐘,少數怕長計,每日幾百次也夠煩人,別說千手,就是我們人間那雙手,就算日出洗到日落都洗不完,真要徹底乾淨,分分鐘手不離水。

就打從起床那一刻說起,推門入浴室,洗手;擦牙洗臉後拉廁板,洗手,事後掩廁板,洗手;早餐前摸過冰箱,洗手;按過焗爐電掣,洗手......準備上班,拉過衣櫃大門,洗手;戴口罩前,洗手;穿過鞋薄A洗手;上班出門/入過升降機/坐過交通工具。摸過座椅扶手......周而復始,什麼天大的事,就大不過洗手。

在家還好,人在外邊,遠離水喉,為了省些麻煩,便得想想如何靠十隻手指分工合作了。大主角當然是左右珍貴的大拇指和食指,等閒最宜少些用到,食肆內吃早餐,送來蛋治方包,拇指食指小心翼翼取了紙巾,然後左右拇指食指分別嵌茪镼]左右兩邊,保住清潔餐後再取紙巾抹手。撥動放在^面上手機看資訊/寫留言或轉畫面,尾指便可代勞,此外握拳可推大門,點擊小按鈕和門掣,多些運用尾指,還可練就「一指功」呢。

此外借助彎起中指無名指當中曲凹處,開啟瓶裝蒸餾水蓋,大圓蓋則利用手心壓住旋扭開啟。總之,記得不要完全倚賴中指食指大拇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