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琴台客聚:晚餐秀,秀什麼?

2020-08-13

伍呆呆

大抵是春天快到了,澳洲的雨季也快過去了,風雨便愈發地頻繁起來。這幾日又是連續的狂風暴雨,鄰居家種的檸檬被風吹掉了一個在我們的院子堙A清早起來撿到一看,雖然果皮摔破了,但洗乾淨把皮削掉還能吃,便留下了。

前幾日澳洲總理莫里森在網上發帖說自己為家人做了晚餐,並晒出了晚餐的照片。跟帖誇總理「賢慧」的網民為數不多,跟帖大罵總理並說「你吃什麼和我們有什麼關係」的卻是不少,罵人者罵的多數內容倒與總理做的晚餐無關,多是因為總理在疫情期間表現不佳所致。

和莫里森的「晚餐秀」同樣在網上引起關注的是中國知名女星葉璇發布的一個視頻,視頻堿O葉璇在餐廳吃別人剩菜的經歷。葉璇說自己和朋友在餐廳吃飯,看到隔壁桌的客人買單走人後桌上還剩了很多菜,有的菜還沒吃過,所以在徵得餐廳服務員的同意之後就把他們剩下的洋b拿過來吃掉了。

面對服務員的不理解,甚至想要去廚房給她重新做一道她想吃的洋b,葉璇拒絕後和服務員解釋,她只是看見完全沒吃過的菜放在那媟P覺很浪費,因為很多地方的人連飯都吃不飽。

看到葉璇的「吃剩菜」,令我想起了許多年前有一次和一群朋友在外吃飯,大家把桌上的菜吃完,酒喝乾之後仍舊感覺意猶未盡。朋友中和我不甚熟悉的卓瑪瞥見隔壁客人已經離開,但還未撤走的桌上有盛在醒酒器中尚未喝完的紅酒,便過去拿了來喝。結果酒未浪費,人亦喝得盡了興。

葉璇在視頻婸‵嶁蚗\廳老闆因為見慣了浪費食物的客人,一直覺得心堣ㄤ峈A,難得一見如葉璇那樣的明星還懂得食物的珍貴,能「拉下面子」在外面「吃剩菜」,覺得特別欣賞,因此主動給葉璇免了甜品的單。而那次「喝剩酒」以後,我便與卓瑪成了閨蜜,因為從她能「喝剩酒」看到了她的真性情。

我極少在外吃飯,偶爾出去參加飯局,亦是常見請客的主人唯恐對客人招待不周,或是為了表現自己的「大方」,點了一大桌的菜,席間酒來酒往,最後還是剩下一大桌的菜。有時候表面上看起來是為了「環保、節約」打了包,拿了一部分剩菜回去,可是往往打包回去的剩菜也是放在冰箱堙A等過期了往垃圾桶一扔,仍舊是浪費了。到了下次依然如此,往復循環。

對食物如此,對其它的似乎也是如此。我們常穿的衣服不外乎幾件,但多數人家堛漲褅d都是滿滿當當的,還有那些擁有巨大的衣帽間的,大抵是自己都不記得自己到底有多少件衣服吧?

有一位遠房親戚告訴我說她的鞋櫃埵400多雙皮鞋的時候,我被嚇了一跳,馬上計算起來:就算她每天都穿不同的鞋出門,那也要風雨無阻地每天出門,用一年多時間才能把400多雙皮鞋穿完,要不然,就只好把自己變成百足蟲,3、4天換一次鞋罷?

我們的胃裝不下那麼多的食物,我們的身體穿不了那麼多的衣物,我們需要的物質其實很少,只是,我們的心很大,想要的很多。而物質卻是有限的,如果有一天,一切都被浪費完了,我們還能剩下什麼?

(澳洲漫遊記之二十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