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髮型優先 全美花灑增水壓

2020-08-14

能源部逢迎總統 擬放寬節水節能規定

美國總統特朗普曾多次抱怨浴室的設備不合他的心意,包括淋浴的花灑頭出水慢,無法令他的頭髮保持「完美」。美國能源部前日公布計劃,建議修訂現行有關節水和節能的規定,允許花灑頭增加水壓,同時放寬洗衣機的用水標準,多個環保及消費者團體齊聲反對,指出公眾對現行規定並無明顯不滿聲音,暗示當局修例只為迎合特朗普。

特朗普去年底在白宮與小企業的高層開會時,曾表示能源部正研究洗手盆、水龍頭及坐廁,以修訂節水節能的規例,特朗普當時表示,「大家沖廁都要沖10次、15次,而不是一次。」

「我的頭髮

一定要完美」

特朗普上月出席白宮一項活動時,再次抱怨現有浴室裝置出水速度太慢,「你可以怎麼辦?你只能站在原地等待,又或花更多時間洗澡?我不知道你們怎麼想,但我需要足夠的水洗頭,我的頭髮一定要完美。」美國於1992年通過的節能標準,規定新的花灑頭每分鐘出水量最多2.5加侖(約9.4公升)。在前總統奧巴馬任內,當局再將含有多個噴嘴的花灑頭界定為單一花灑頭,以合共的出水量計算。

能源部似乎未能抵住特朗普投訴的壓力,前日建議修改規定,將每個花灑頭噴嘴分開計算,分別可達到每分鐘出水2.5加侖的上限,並建議放寬洗衣機的節能規範。能源部發言人海因斯表示,一旦通過新規定,將可讓所有美國國民選擇家中使用什麼花灑頭裝置,強調修例並非只讓華府官員受惠。

環團:無視西部廿年旱災

能源保育組織Appliance Standards Awareness Project行政主任德拉斯基稱,若通過新規例,含有4、5個噴嘴的花灑頭,每分鐘出水或多達10至15加侖,「足夠把你沖出浴室」,指出公眾對現行規例並無不滿,因此無需修改,形容在美國西部面對長達20年的旱災下,放?規定是「愚蠢、不必要和浪費」。

德拉斯基表示,若居民的花灑出水有問題,便應檢查家中的水壓,又或花費少許金錢更換花灑頭。「如果總統需要幫忙找個好的花灑頭,我們可以介紹一些很好的消費者網站,讓你找出一款水力夠強的好花灑頭。」

特朗普政府曾聲稱,取消節能規則有助每戶每年節省3,100美元(約2.4萬港元)。不過有環保人士批評,放寬裝置標準或會增加水費和電費。能源部前官員弗雷德曼亦指出,多次測試均表明現有花灑頭受消費者歡迎,同時可減省開支,看不到有需要修改規定。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