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巨企憂損競爭力 促收窄微信禁令範圍

2020-08-14

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人或企業與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和微信母公司騰訊進行交易,引起與中國有生意往來的美國企業憂慮。10多間美國大型跨國企業的代表周二與白宮官員進行視像通話,表示禁令將損害美企在中國市場的競爭力,要求白宮澄清並收窄禁令範圍。

參與視像通話的企業包括蘋果公司、福特汽車、沃爾瑪、迪士尼、高盛、摩根士丹利及默沙東藥廠等,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主席艾倫表示,「對並非居於中國的人而言,他們不會理解若美國企業不准使用這些應用程式,會造成什麼影響。事實上,美企在中國市場的競爭上將陷於劣勢。」據報參與對話的企業均拒絕置評。

聯繫客戶主要渠道

微信在全球共有12億用戶,中國的消費者、企業和政府均使用微信進行通訊、電子商貿及流動支付,對於在中國有業務的美企,這是聯繫客戶的重要渠道,不少美企均擔憂無法再使用微信接受付款或投放廣告。

消息人士指出,由於美國商務部尚未公布被禁制的交易範圍,故此參與視像通話的美企,均要求白宮加以澄清,並期望縮減禁制範圍。白宮發言人在聲明中則未有透露這次對話的內容,僅表示華府承諾保護美國人免受網絡威脅。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前日到訪捷克期間表示,特朗普的行政命令不止針對TikTok和微信,不過蓬佩奧未有加以詳述,但其言論或暗示會對其他中國的應用程式、以至字節跳動或騰訊的其他業務採取行動。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