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以色列突與阿聯酋建交 特朗普邀功

2020-08-14
■ 特朗普宣布以色列與阿聯酋建交。 美聯社■ 特朗普宣布以色列與阿聯酋建交。 美聯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突然宣布,以色列與阿聯酋已經達成和平協議,雙方將會建交,以色列亦會為此暫停吞併約旦河西岸的計劃。阿聯酋是繼埃及和約旦後,歷來第3個與以色列建交的阿拉伯國家,也是首個與以色列建交的海灣國家。

根據雙邊協議,以色列將中止準備吞併西岸部分屬於巴勒斯坦的土地,換取與阿聯酋關係正常化,雙方未來幾周會簽署一系列的投資、旅遊、直航及安全等方面的合作協議。報道指,特朗普昨日透過電話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及阿聯酋王儲穆罕默德通電話,敲定協議。

特朗普形容,以色列和阿聯酋建交是一次歷史性的「重大突破」,又透露未來以色列將與更多阿拉伯國家出現外交突破。白宮官員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及特朗普女婿庫什納,都有份促成此事。

以色列自1948年獨立建國以來,先後與周邊阿拉伯國家發生多場戰爭,雙方關係惡劣,在今次之前,以國只曾在1979年和埃及,以及1994年和約旦建交。

特朗普上任後,多次宣稱會推動中東和平,並由猶太裔庫什納擔大旗。雖然在庫什納的中東和平路線圖中,最為外界關注的以巴和平進程在這接近4年不進反退,但報道指出,庫什納的計劃從來都不是單純聚焦於以巴問題,而是希望透過推動以色列與周邊國家、尤其是遜尼派阿拉伯國家建立經濟合作關係,藉此圍堵伊朗這個共同敵人。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