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作業簿:一個人的人格

2020-08-14
■有錢是否都有罪,竟遭網民抨擊。 作者供圖■有錢是否都有罪,竟遭網民抨擊。 作者供圖

林作

我在網上經常被網民攻擊。說到底,都是在攻擊我的出身和背景。

一些人喜歡說我的一切和我的能力無關,都是說我靠媽媽。

一些人說我的成就都是因為我的學歷,絲毫和我的人品、人格無關。

歸根究底,就是說我是有錢人,因此我有原罪。

什麼原罪?就是我肯定是個沒有品德的人。我肯定是壞人。我的一切財富,肯定是透過不光彩的方式得來。我肯定是個不能被信任的人。

而不止我是如此。所有的有錢人,都是如此。全部都是騙子,全部都是壞人。盡可能的,要遠離這種人,要鄙視這種人,要攻擊這種人。

只是嫉妒嗎?不是的。什麼憎人富貴厭人貧,並不是我今天想分享的道理。今天想講的,是很多人對有錢人有種誤解。

誤解什麼?社會上,不止是香港,而是全世界,都覺得有錢是一件很不道德的事。有錢,人就一定會變壞。本身有錢的人,就一定是最壞的人。

事實是,有錢人是世界上品德最好的、最善良的、最慷慨的人。這麼說很誇張,但知道你真的和足夠多的有錢人交流過的話,你就明白。

我不是說全世界的有錢人是好人,或有很多是壞人。但如果按照大家的看法,百分之九十的有錢人都是壞人,這絕對是極度誇張的。

說了這麼多,我只是想說:不要以一個人的出身定奪一個人的人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