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好戲連場:《藍白紅》三部曲 奇士勞斯基法國影壇鉅獻

2020-08-14

疫情關係,戲院仍然未能對外開放,留在家搵套電影睇,或者會成為周末的習慣。今個星期,揀選我最喜歡的系列電影之一,波蘭電影大師奇士勞斯基(Krzysztof Kieslowski)登峰造極的遺作《藍白紅》三部曲。

回顧1993年、1994年上映的《藍白紅》三部曲,不少潮人都會蜂擁而上,《藍色情挑》(Blue,見圖)、《白色情迷》(White)、《紅色情深》(Red)是型人必睇之選,尤其是取自法國國旗從左至右的三色,法國令人聯想浪漫、戀愛、自由不吽F三色亦各自代表自由、平等、博愛,奇士勞斯基以愛情切入,將所有理解融入電影,等待觀眾去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道路。

《藍白紅》三部曲雖然各自有獨立故事,但每部曲的情節亦會互相緊扣,有連成一體的巧妙之思,例如在《Blue》媟禫麗葉庇洛仙走進法庭,當時或者是對於老公第三者的好奇,但沒想到她闖進的竟是《White》主角一開始被審判的官司,又或者在《Red》中的同一艘船,倖存的7個人,即使只有眼神一瞬,前兩部未完的開放性結局,也在《Red》之結尾得到了整體的救贖與解釋。

再細心睇,三部曲最厲害的地方,就是試圖將瓶子放進綠色垃圾桶的老人,這位老人分別出現在《White》的前段、《Blue》的中段與《Red》的後段,出現的時機也往往體現當下主角的心境狀態,而老人在《Red》中最後的真實互動,則緊扣荂mRed》博愛的命題。

未來日子是怎樣,沒有人會知道,但機遇或自己想要的人生,就可以自己開創。細味能夠有這種震撼影壇的電影,充滿哲理與對生命辯證,奇士勞斯基創出的鉅獻,仍然帶領大家一起前進。

文︰徐逸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