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依憲依法履職 期待更有作為

2020-08-17

文鰫 香港廣西社團總會執行會長

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憲法和基本法有關規定,就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作出具權威性的決定,妥善解決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出現空缺的問題,既維護香港特區的憲制秩序和法治秩序,又能確保特區政府可以正常施政和社會正常運行,再次展示中央對香港特區的關愛和支持。為這樣的決定感到高興和振奮的同時,我更期盼第六屆立法會能夠在繼續履行職責的同時,與特區政府一道,帶領香港走出疫情困境,振經濟保民生。

立法會負有重要憲制責任,立法機關能否正常工作,關乎特區政府能否正常施政,關乎社會生活能否正常運轉。此前,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因應疫情狀況延後一年,能夠看到從中央到特區政府,都是以保障香港市民生命健康為根本的第一要務。事實上,對於特區政府來說,押後立法會換屆選舉是非常艱難的決定,但為遏止疫情、公共安全和保障市民健康,並確保選舉在公開、公平情況下進行,這決定是必須的。此次,全國人大常委會果斷作出決定,要求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職,同樣是依據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權力,而且,體現了對香港市民生命健康的關懷。

現階段,防疫抗疫到了關鍵階段,政府一邊抓抗擊疫情,一邊要綢繆後疫情時代的香港經濟發展,尤其是如何救企業、保民生,是刻不容緩的重大問題。人大常委會決定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職,就是從根本上對香港大局利益的堅守,對民意的尊重。

珍惜時間關顧民生

疫情之下,香港經濟深度衰退、失業飆升、民生困頓。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要辦的實事多不勝數,繼續蹉跎歲月,對香港是禍非福。誠如近日特首林鄭月娥所言:「目前本港疫情仍然嚴峻,各行各業大受打擊,即使疫情緩和後,也有大量恢復經濟、紓解民困的工作須行政立法機關衷誠合作。」期待立法會恢復運作後,議員們可放下歧見和爭拗,重建互信,共同為市民謀福祉。具體而言,有三點建議:

一是要與政府齊心協力抗擊疫情,奪取香港阻擊疫情的全面勝利。立法會要盡快處理抗疫相關事宜,包括修例及財政撥款等。應與特區政府一道,善用一切力量,包括內地支援及本港義工團體的力量全力應對,盡快及妥善落實「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同時支持政府積極與內地支援團隊協調,加快在亞博二期興建方艙醫院的進度,以提供更多床位照顧確診患者。

二是要盡快審議事關「保民生」的舉措。保民生首先就是要保就業,立法會應該加快對支援受疫情影響企業的有關議案的審核,特別是在對內地業務空間大、聯繫緊的企業,鼓勵創造職位,改善就業情況。同時,要監督政府用好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的餘款。

三是要團結務實。立法會議員承擔蚍s大市民託付的重要使命,理應以實際行動,共同推動香港再出發,而不是繼續陷泛政治化泥潭。希望議員們珍惜為香港服務的機會,實幹為民,只有團結務實,香港才能有發展的希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