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KOL培養計劃第一班畢業生 60後「型佬」蔡生 抖音粉絲2萬

2020-08-18
■ 60後的蔡永基,短短4個月已經是坐擁2.1萬粉絲的小網紅。 香港文匯報記者攝■ 60後的蔡永基,短短4個月已經是坐擁2.1萬粉絲的小網紅。 香港文匯報記者攝

短視頻平台係後生仔的天下?其實在這個人人都有智能手機的時代,無人再是網絡的絕緣體,熱愛生活的銀髮族也可以成為「網紅」。香港快遞貨運從業員總會常務副理事長蔡永基機緣巧合下參與了「KOL培養計劃」首期班,自4月15日「處女作」痘印短片起,短短4個月已經是坐擁2.1萬粉絲的小網紅,從「抖音係乜洁v到「花式玩抖音」,他成功做到了銀髮族KOL的蛻變。

蔡永基是個有品味的典型港男──平日打扮輕鬆自如,T恤配西裝外套和休閒褲,髮型也是一絲不苟。若是出街更喜歡戴帽搭配衣荂A體態、精神風貌都一點都沒有60後的老氣,處處顯露出銀髮族的「精緻生活」。

蔡生頗為自豪地向記者展示了他苦心經營的抖音賬號「香港尋情味 蔡生」,目前已有約2.1萬粉絲,4.3萬個獲讚,播放量最高的視頻已經有近28萬人次觀看,驕傲地稱「是第一班中粉絲量最高的本地賬號」。

食菠蘿包短片28萬人觀看

他更直呼:「大家鍾意睇我食菠蘿包噢,食菠蘿包都能有28萬人觀看」。他在上傳「食菠蘿包」(小圖)前甚至一度想放棄編輯,只因自己覺得影的太差,結果卻出乎意料地受歡迎。若是擺在開設抖音賬號之前,實在是難以想像。

在記者瀏覽蔡生的視頻期間,他打開了話匣,大談特談起自己成為KOL的經驗。經過自己的探索,他發現1分鐘左右的視頻最受粉絲歡迎,大家觀看的時間也最穩定,「我唔係明星,明星做幾長總歸有人睇」。自己的粉絲最喜歡看有香港特色的地道小吃,菠蘿包、檸檬茶和點心等等,都大受追捧。

如果有一日要做直播同粉絲面對面點算?蔡生先是怔了一下,然後慢慢話「完全唔緊張」,做好了心理準備。轉頭就滿心歡喜地想茠蝦膚髡走寣A粉絲量能直線飆升的景象,盡顯童心未泯的可愛直率性情。他還打算等粉絲更多時,將自己的時尚搭配分享給大家,也能將銀髮族的正能量傳遞給粉絲。

只是萬事開頭難,蔡生原本只是因為「疫情期間得閒,想多學點洁v,做抖音早期卻也是頗多苦惱,最怕學技術。「完全用唔慣在智能手機上操作各種功能,編輯影片、如何配音、編輯字幕等等」。「過去編輯影片要個幾鐘,但M家三個字就可以做到」,熟能生巧並非難事。

「社交軟件不是年輕人天下」

他最後頗為感慨,自己已經60歲,努力了4個月也完全不輸給後生仔,社交軟件並不只是年輕青人的天下,但更應該成為更多年輕人嘗試的領域,「我都可以做到,係咪就意味荌焰OL冇大家想像中咁難?唔通可以難過自己創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