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央行加碼放水 滬指重上3400

2020-08-18
人民銀行開展7,000億元人民幣MLF操作,大大提振市場人氣,滬指昨天上漲2.34%,重上3,400點關口。 中新社人民銀行開展7,000億元人民幣MLF操作,大大提振市場人氣,滬指昨天上漲2.34%,重上3,400點關口。 中新社

人民銀行開展7,000億元(人民幣,下同)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大幅高出月內到期總量的1,500億元,並為今年3月以來首次超額續作。在近日市場一遍對貨幣政策偏緊的憂慮中,央行向市場注資,大大提振市場人氣,滬綜指單日上漲2.34%,重上3,400點關口。■香港文匯報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

央行稱,此次操作是對本月兩筆MLF到期的一次性續作,充分滿足了金融機構需求;同日並開展500億元逆回購操作,利率持穩在2.2%。據悉,8月17日和26日分別有4,000億元和1,500億元MLF到期,本月合計有5,500億元MLF到期。另外昨日還有100億元逆回購到期。

保險券商板塊漲逾5%

當日發布的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顯示,銀行間市場各期限利率漲跌互現。其中,隔夜利率為2.128%,較上一交易日下行4.7個基點;7天期和14天期利率分別為2.213%和2.276%,下行0.9個基點和3.1個基點;其餘則不同程度上行,一年期利率為2.878%,上行0.6個基點。

央行大手筆馳援流動性超出市場預期,迅速引爆A股行情,滬深主板昨高開高走。金融板塊發力下,滬綜指10時後強勢站上3,400點;創指盤中一度翻綠,但因整體投資氛圍向好最終成功反彈。截至收市,滬綜指報3,438點,為7月13日以來高位,漲78點或2.34%;深成指報13,742點,漲253點或1.88%;創業板指報2,696點,漲27點或1.04%。兩市共成交11,539億元,北向資金淨流入79億元。

金融股大漲,保險板塊飆升7%,中國人壽漲停;創業板註冊制首批企業上市,券商板塊漲超過5%,國聯證券、招商證券、中銀證券漲停;銀行板塊升近4%,成都銀行漲停。民航機場、高速公路、旅遊酒店等升幅居末,兩市無行業板塊下跌。

彭博引述星展銀行固定收益策略師Eugene Leow稱,昨日的流動性投放證實了中國央行貨幣政策仍處於中性。

郭樹清再提醒債務問題

據方正策略分析,昨日A股行情主要受到四方面共同催化。一是央行呵護流動性,8月以來資金投放明顯增加,令市場對流動性收緊的擔憂消解;二是證監會明確了證券公司在第三方網絡平台開展業務的監管規範,利於券商延展客戶來源,金融混業經營的趨勢逐步明晰;三是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周末撰文指出,不斷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引導理財、信託、保險等為資本市場增加長期穩定資金,將對資本市場帶來長期利好;四是外部局勢稍有緩解。

另外,郭樹清在《求是》雜誌刊發文章指出,為應對疫情所採取的一系列宏觀對沖政策十分必要,執行中如遇新的異常情況還可能進一步加大力度。但在資金面寬鬆背景下,企業、居民、政府都可能增加債務。利率下行一致性預期強化後,有可能助長槓桿交易和投機行為,催生新一輪資產泡沫。面對複雜嚴峻的經濟形勢,需要多方面做好工作,包括加快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盡最大可能提早處置不良資產,防止高風險影子銀行反彈回潮,以及穩步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