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拼多多「賤賣」特斯拉 傳新車已交付

2020-08-18
■ 特斯拉位於上海的一個交付中心。香港文匯報記者孔雯瓊  攝■ 特斯拉位於上海的一個交付中心。香港文匯報記者孔雯瓊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最近內地車市上,拼多多低於特斯拉官方定價數萬元(人民幣,下同)向消費者出售Model 3一事鬧得沸沸揚揚,特斯拉聲明未曾與拼多多進行團購合作,且以「不符合交付政策」拒絕交付車輛。不過,有上海車主表示已經順利提車。

特斯拉方面昨回應稱,上海車主 「全程都是拼多多的人用客戶信息代為下單」,支持因被團購活動誤導而無法交車的消費者向活動方維權。

團購價平4萬元

一直大搞百萬補貼的拼多多,7月下旬在其平台上推出一項「團購特斯拉Model 3 標準續航版」的活動,活動為拼多多和其平台上的商家宜買車共同發起,團購售價為25.18萬元,相較特斯拉官方同款車型的29.18萬元售價,整整便宜了4萬元。特斯拉之後迅速回應,稱從未與宜買車或拼多多進行團購合作,更沒有銷售委託或為此活動向商家或拼多多銷售過車輛。

拼多多未理會特斯拉首次發聲,照常進行了團購,有5名消費者通過拼多多購買了特斯拉Model 3。但進入車輛交付環節時,特斯拉拒絕向拼多多團購車主交付Model 3,並稱這一活動不符合特斯拉的交付政策。

中國電子商務協會政策法律委員會委員、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高級特約研究員張延來律師表示,特斯拉拒付行為,實際上並非針對消費者,而是針對向消費者進行補貼的第三方拼多多,因為特斯拉堅持直營銷售模式的目的是跟用戶直接進行互動,但第三方的介入使得其一對一銷售的渠道受到了影響,用戶的關注度和流量因此被分流了。另外,還有業內人士認為,拼多多在未獲得特斯拉許可的情況下「賤賣」特斯拉部分車型,或將破壞特斯拉直營模式,極大衝擊特斯拉售價的穩定性。

特斯拉捍衛直營模式

儘管特斯拉「懟」拼多多時態度強硬,但仍舊支持消費者。上海已有車主通過拼多多購車後順利提車,並表示特斯拉並沒有為難之處。特斯拉對此表示,上海車主 「全程都是拼多多的人用客戶信息代為下單」。又稱支持因被團購活動誤導而無法交車的消費者向活動方維權,並將盡可能地為消費者提供所需的法律援助。如果消費者願意通過特斯拉正規途徑重新下單,將對消費者因此產生的時間與精力損失提供相應的彌補。

特斯拉亦強調,表示會堅守「直營模式」,這種模式才是真正符合消費者最大利益的銷售模式。 購車的消費者也不會因為信息不對稱而被「宰」,不會因為銷售渠道複雜而買到來路不明的產品,更不需要為了拿到一個「最低價格」辛苦地去跨省提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