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百家觀點:數據帶動重拾信心 關注央行議息記錄

2020-08-18
■ 未來一周美股焦點為重磅股業績表現以及美聯儲議息記錄。 美聯社■ 未來一周美股焦點為重磅股業績表現以及美聯儲議息記錄。 美聯社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市場情緒有明顯改善,尤其是在好於預期的經濟數據帶動下,投資者重拾對經濟的信心。但還是有擔憂的,包括中美關係和疫情發展。加上美國新刺激法案的談判仍然遇阻,遲遲未能談攏的負面影響恐怕會越來越浮現。7月零售銷售升幅不及市場預期,倒是給美股帶來壓力,最終道指收漲0.12%,標普距離歷史高位還有一點點距離,納指受到大型科技股壓力而下跌0.21%,好在三大指數仍然以上市結束一周市況。新的一周還要關注重磅股業績表現以及美聯儲議息記錄。

恐慌指數VIX雖然目前還沒有回到疫情前10至20的運行區間,但整體重心向下。從8月開始,VIX不斷下探,過去10個交易日中九日下跌,8月以來一共累積近一成的跌幅。

相比之下,金價今年來表現強勁,除了在三月因為投資者極度恐慌,跟隨其他資產一同被拋售,但也有1450美元的支持,隨後很快做出反彈,回到之前的上行趨勢中,但上行速度並沒有很快,7月開始站上1,800水平,直到7月下旬才開始上行動能明顯增加,更在8月初突破兩千,不斷創歷史新高。但上周出現明顯的調整。上周二下行壓力明顯增加,錄得7年來最差的單日表現,好在之後靠穩,並未進一步下探,在1,900美元附近有承接。上周五金價仍然面對壓力,低見1,931.9美元,最終收跌至1,944.4美元。最終錄得十周以來首個按周跌幅,是5月初以來最大單周跌幅。

金價仍有上行空間

累積不少漲幅後,獲利回吐壓力增加,調整可以理解。一方面是經濟數據包括製造業和勞動力市場樂觀,加上股市向好,避險需求不如之前;另一方面, 美匯指數在連續下跌第8周後靠穩,美債息走高,給金價帶來壓力。如此一來,金價繼續在調整狀態中,短線或繼續在1,900至2,000震盪,不太容易迅速回到之前的歷史高位。但利好環境仍然存在,包括央行保持在寬鬆的貨幣政策環境和高企的地緣政治風險,尤其是中美關係和疫情發展。後市金價仍有上行的空間,有希望再創出新高。

油價暫缺上升動能

另一邊廂,與實體經濟關係較大的油價,供求面雖有修復,但整體仍然疲弱。美國庫存下跌,對油價是利好,但IEA和OPEC均調低今年原油需求預測,令投資者擔憂需求前景。倒是活躍鑽油井數量連續第15周回落,利好油價。紐油保持震盪,上周五下跌至42.01美元,上周一共上漲1.9%,但缺乏足夠的上漲動能,還需要等到需求能進一步恢復。現在投資者正在等待OPEC+開會,將評估參與減產協議的國家履行承諾情況,關注其對於油價的看法,這關係到油組國下一步的產量計畫。

(權益披露:本人涂國彬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及/或本人之聯繫人並無直接持有所述股份,本人所投資及管理的基金持有港股市場的SPDR金ETF(2840)/招金(1818)/紫金(2899)之財務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