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吉利半年少賺42% 不派中期息

2020-08-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吉利(0175)昨公布截至6月末中期業績,股東應佔溢利按年跌42.7%至22.97億元(人民幣,下同),每股攤薄盈利降44%至24.70分,不派中期息。業績後吉利股價跌幅擴大,收報15.64港元,跌6.4%。主席李書福於公告中形容2020年成為「有史以來最困難的一年」,下調全年銷售目標6%至132萬輛。

下調全年銷售目標6%

行政總裁桂生悅在電話會議中指出,疫情直接影響了行業的正常運營,加大汽車銷量下滑速度,他估計今年市場銷量約跌一成。但就目前情況來看,料下半年吉利狀況好過去年同期,7月為傳統淡季但表現良好,預料8月開始每月環比都有增長,進入消費旺季階段。加上國家提出了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發展格局,可有效刺激市場需求,集團對完成132萬部銷售有信心。

期內,吉利總收益下滑22.6%至368.2億元;合共銷售530,446部汽車,同比跌19%,國內銷量減少17%至510,873部,出口銷量銳減49%至19,573部。不過,吉利在中國整體乘用車市場的批發市佔率上升0.4個百分點至6.5%,中國自主品牌乘用車的市佔率增加2.6個百分點至17.9%。

副主席李東輝展望,下半年將推出多款新車型,其中高端車型佔比上升,將帶動平均銷售價格和毛利率上升,且爭取在存量市場階段繼續爭取市佔率。上半年,吉利的平均出廠銷售價格同比下降約6%,毛利率下跌0.7百分點至17.1%。

吉利股東會早前通過公司回歸A股科創板,桂生悅稱正按部就班進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