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百家廊:椿樹溝之夏

2020-08-20

若荷

季節深處的每一處綠堙A都飽含茪j自然的一往情深,這深情只藏身於山川大谷,愈是山深林密、無人涉足的地方,就愈是色彩濃重,像飽蘸油彩的畫筆,將藍天綠地塗抹得b翠如水,鮮花迷離。因為這樣的景致,多少人放下心靈的重負,輾轉於一個個山村,尋找讓生命勃發的動力。「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城市媦鰨鷅u滾,人聲鼎沸,只有在這媔坏才變得柔和一些,時間才變得悠長起來。

這些尋幽逐靜的遊客,是在觀看了《舌尖上的中國2》之後慕名而來,在這部音樂與美食的紀錄片堙A煎餅,從名不見經傳的鄉村驀然走上了熒屏,椿樹溝的名字,也從深山坳堶落鴠@界各地。而更多的人卻是在看過那部《遍地書香》的電視連續劇後,方知天下還有這樣靜美的去處,它在沂蒙山區的一角,凡是炊煙飄舞和升起的地方,似乎都與之生生相息。

椿樹溝,地處蒙山景區望海樓腹地,因當地椿樹居多而得名,這堶蜃r流泉,疊巒藏峰,古樹參天。原先千年百年的椿樹都有,由於各種自然災害毀壞,至今百年樹齡的還有一棵,被尊為「椿樹王」。站在嶺上朝西南方向望去,空山寂靜,雲海澄明,望海樓巍然屹立,氣勢恢弘。據說,站在上面能看到200里外的大海,當地人常以登臨其上為榮。相傳燕王朱棣稱帝後天下大治,創造了「永樂盛世」的奇跡,實現了帝王的雄心大略。聽說望海樓宛若仙境,便攜一位公主妹妹前來登山。不知望海樓的風光是怎樣讓人流連忘返的,只知道數日之後,公主雖然盡興而歸,但卻仍然念念不忘。不久,早已厭倦宮廷權爭的她偷偷出宮,在望海樓下建起一座庵出家為尼,不念歸期。這座庵被當地人稱作皇姑庵,村被稱為皇姑庵村,後來演變為黃姑庵村,而椿樹溝則是黃姑庵村的一個自然村。

故事只是傳說,不需要考證。然而令椿樹溝人驕傲的是,全28集的電視連續劇《遍地書香》就是在椿樹溝一帶拍攝的,借用民房、院落、村委院部,將山堣H的生活演繹得維妙維肖、淋漓盡致。該劇講述了第一書記在椿樹溝村文化扶貧,引領鄉村父老鄉親建設美麗鄉村的故事。在拍這部連續劇前,一干人馬在沂蒙山區選拍攝地,最終選定了蒙陰縣垛莊鎮黃姑庵村的椿樹溝。編劇張繼先生特意在劇中保留了這個頗為響亮的村名,使劇中的人物塑造起來更豐滿更原汁原味。椿樹溝的粉牆黛瓦、風情民俗,就這樣走進了觀眾的視野。

椿樹溝是北方並不多見的水村,與江南水鄉不同的是它深藏在周圍高山密林堙A較為閉塞的同時,也保留了村莊原始古樸的自然風貌,人們波瀾不驚地生活在青山綠水之間。只是山路崎嶇,怪石嶙峋,舟車難至。山水的阻隔,阻隔不斷文明之風的吹拂,《舌尖上的中國2》的播出,使椿樹溝家喻戶曉,遊客紛至沓來,村民利用山居小院開餐館辦農家樂,生活開始走向富裕。

在夏季來臨之前到椿樹溝的人,是為了欣賞它的景致,當夏季來臨,前來椿樹溝的遊客完全是為了納涼避暑,逃避城市堛獐鰨騿A奔到了溪纏水繞的竹樓餐廳享用美食,杯觥交錯間,將椿樹溝的美景盡收眼底。早在2017年以前,我就來過椿樹溝,那時的村莊還比較原始,儘管已經建成環山道,但是通往山居的路還需要一階一階地攀登,被大水沖出的亂石鋪地,每走幾個台階就會絆住腳步,有驚險也有別樣的意趣。

2018年夏來椿樹溝,正好《遍地書香》在此地拍攝,受張繼先生之邀前去探班。拍戲的地方是一個場院,走進村頭,一眼就看見安放在場院樹下的帆布棚、攝影機,演員孟霞和陳錚正坐在蔭涼塈A一句我一句對台詞。院北邊,一排前出廈的平房埵w置茬f架,貨架上擺滿了煙酒糖茶。不久,「掛職書記」來喜也笑咪咪地走進拍攝基地。

我們沒有多看周圍的景色,把全部的熱望都留在了《遍地書香》之後。果然今年的6月,我和朋友去椿樹溝做客,發現景區又有了嶄新的變化。廣場上有一座噴泉假山,一邊霧氣繚繞,一邊音樂裊裊,一隻葫蘆的造型踞於頂端,它寓意訒狊薸黎H對每一個遊客衷心的祝福。坐在觀光車堙A景觀路隨高就低,曲折蜿蜒,沿途風景一會兒需要仰視,一會兒又需要俯瞰,巨大的書法碑刻讓人目不暇接。山腰有一個在建項目,是順茪s勢架設的衝浪軌道,遠遠看去如長龍在臥,不遠的將來,這堣S將是一個全省最大的水上樂園。人們來椿樹溝,不外乎奔美食而來。河媦敦_的魚蝦,地媞堨X的青菜,自家餵的本地雞,皆可煎炒烹炸。過齒不忘的是那些令人不勝悲喜的窩頭,它曾見證了老一輩舊時的苦難,如今經過地瓜麵、栗子粉的調和,使原本暗淡無光的窩頭在掀開蒸籠的那刻幡然出釉,呈現出幾分古銅色的光澤。它樸素、香甜,吃過的人無不讚嘆,一副饞涎得到滿足的幸福感。

夏季來臨,光陰如期,椿樹溝再次呈現出庭院深深深幾許的日月,除了綠樹覆蓋,還有潺潺流水繞山環村。水來自蒙山,周圍的山皆屬於蒙山山脈。孔子曾「登蒙山而小魯」,它既有優美的雄偉風光,又有濃厚的道家色彩。山澗堛漱籉蛬X山逶迤而來,自然沾染了更多的灑脫不拘,到達椿樹溝後便轟然躍動出「嘩嘩」的聲音。走荂A耳邊聽到的是這個聲音,坐下來,耳邊聽到的也還是這樣的聲音,嘩嘩的水聲成了椿樹溝須臾不可缺少的天籟。

在椿樹溝農家樂小住,傍晚的山村仍充滿了水聲。順蚆陰菄獐荓閮咫W去,一道護欄緊擁在客房的四周。依偎在護欄邊上往下看,歡快的溪水微波澹澹,光影閃動。極目山上,望海樓端莊聳立,一幅剪影於山頂黃昏。關上門,枕茪蘅n入夢,第二天的清晨,依然水音淙淙,它們流淌荂A歌唱荂A不止不休。不捨得走遠,就在水邊踱步,踏茠羉#a蘚的小路,修長的青竹、旋轉的水車盡在身旁躑躅。水的聲音追逐荍琚A水的清涼縈繞荍琚A彷彿與它親一親肌膚,就能化作冰肌玉骨。

這哪堿O水聲,它分明是琴聲、是鼓聲,激勵茪籅嶊漫b騰,漫過山澗、巨石,在村莊和溝壑間絲桐聲蜚,鏗鏘跌宕。都說無情有如流水,這夏日堛瑭〃D,才是人間恰好的愜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