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七嘴八舌:劍橋大學侮辱人反侮辱自己

2020-08-20

小臻

有人說「不要將教育、學術政治化」,其實這講法不完全對,學術與政治確實難以完全切割的,政治學是國家培養政治人才必須有的訓練。政治與歷史學同學都要讀,要了解,如果是學術研究談政治很正常,但將學校作為政治鬥爭的戰場,和將學術、學生淪為政治工具就不可以接受。

可惜近幾年香港學校因別有用心的政客、熱衷政治的教育工作者,將校園變成政治鬥爭的戰場,八間大專院校在非法「佔中」活動、「修例風波」事件中,學生參與人數眾多,淪為政治抗爭工具。當時的香港中文大學、理工大學,竟然成為收藏、製造汽油彈的大本營;城市大學、香港大學是「反中」的文宣陣地,連老牌名校中學生也走出來參與激進示威,展示黃色文宣擾亂局勢,這就是政客將學界扯進政治鬥爭中最表露無遺的。政客之所以利用學生、校園來幫他們做事就是學生先天性的單純、正派的形象夠討好,容易獲得支持。去年,香港教育界、宗教界領導人物有人將學生、教友推向政治抗爭前線是違背其應有的責任和原則,極不道德。

然而不道德的何止香港的政客,歐美國家的政客一樣卑鄙,為了打壓中國內地、打壓香港什麼招也用上。近期社交媒體熱議的是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向英國劍橋大學沃爾森學院退還「名譽院士名銜」,立即贏得不少掌聲。無論是官員或市民都支持,大眾也讚賞林太有骨氣!證明做對的事一定多掌聲!發現自「香港國安法」制定後港府官員講話都堅定自信了不少。

回看林太與沃爾森學院院長過招,也感受到英美國家的學術自由也是假的,一旦政治需要,政府照樣可以對大學施壓;香港政府日後處理大學事,不必顧忌太多。林太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曾到沃爾森學院留學,前任院長在林太於2017年當選行政長官後,邀請她擔任名譽院士。擺明就為沾光,用頒贈院士名銜來「巴結」她,如今因林太執行「香港國安法」,其政見和處事方式不被英國認同時,竟然開口要挾「不聽話」就要收回,簡直可以用卑鄙來形容。將學術自由掛在嘴邊的高等學府劍橋大學竟然如此小家子、勢利眼。

據林太講自去年「修例風波」以來,現任院長受部分英國政客、媒體及一些與香港反政府組織所謂「國際陣線」有關人士的團體壓力,來信稱有人要求學院取消其名譽院士名銜。林太本來不看重名銜,但為了讓學院掌握香港的真相,去年底致函院長詳加解釋。誰料院長月初又來信稱聽到(We Hear)報道認為她處分那些批評政府的老師、阻止學生在學校唱歌和叫口號、執行「香港國安法」等等,偏離學術自由和言論自由的原則,要求林太答辯否則收回名譽院士名銜。林太為維護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尊嚴,再次去信義正辭嚴反駁謬論,更主動把名譽院士名銜退回。堂堂一間國際知名學府,聽單方面歪理邪說,竟要求香港特首答辯,確是一種侮辱。坦白講當上香港特首已經是林太事業的巔峰,對已經打算退休的人還在乎那個錦上添花的虛銜?劍橋大學沃爾森學院此舉想打擊林太,卻真正傷害的是他們自己,可以隨便收回頒發給人的名銜,這麼不尊重人、沒有品的學府還值得欣賞嗎?淪為政治工具的高等學府還值得學生引以為傲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