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方寸不亂:再「凍」一會

2020-08-20

方芳

每天下午已養成習慣,定時定候要看例牌節目「張竹君」,這個政府有關疫情的報告會,記者問得最多的問題就是,「疫情什麼時候退去?」「市民抗疫疲勞了,怎麼辦?」「政府什麼時候放寬限聚令?」

這是誰也不可預知的答案,也真難為張竹君醫生,她的答案是「忍耐」、「習慣新常態」。張醫生臉上唯一外露的大眼睛,也疲態畢呈,誰不疲勞呢?別把自己的疲勞無限放大,疫情肆虐,大家再疲勞都得制約自己。

在家看電視,不是旅遊節目,就是美食節目,都是望梅止渴而已,旅遊沒法去,美食沒有好食材,再好的廚藝,也難以發揮。吃已不是最重要的元素,「不確診」才是最重要的。

在濕街市爆疫之前,我們早已轉戰超市;食肆限聚令之前,我們早已三餐在家,鮮肉鮮魚遠離我,除了蔬菜,凍肉、凍海產也「凍」慣了,為食物安全起見,我們最初選擇北歐丹麥凍肉,殊不知丹麥的凍肉加工場有百多人染病,香港超市的丹麥肉類也要下架。超市凍肉本已選擇不多,美國是疫情大國,很早已傳聞凍肉出事;巴西是較落後國家,疫情下處理的凍肉驗出有感染;本來,澳洲、新西蘭肉類比較安全,但兩國最近也疫情反彈,搞到要封城,他們的凍肉加工又有潛在風險。

濕街市去不得,超市選擇又不多,可能真要幫襯網上街市了,什麼鮮魚類、其他海鮮類、蔬菜瓜果類、家禽類、丸餃腸仔、臘味乾貨,「成個街市」任你揀,睇真齱A肉類貨源都不外乎來自巴西、美國。如幫襯「網上街市」,貨源難以自己控制,倒不如繼續超市再「凍」一會。

齊心抗疫不疲勞,別為抗疫再添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