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立會未批工程款 建造業水深火熱

2020-08-20

雖然最新公布的失業率較對上一個期間微跌0.1個百分點,但個別行業的失業率卻繼續上升。最新的建造業失業率微升至11.3%,為全球金融危機後的高位。工聯會香港建造業扎鐵職工會主席黎鉅輝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由於立法會一直未能批出工程撥款,業界已陷於水深火熱,尤其以釘板、石屎及扎鐵等前期工種最慘,「維修裝修都仍有工作,但基建工程的前期工種,估計現時逾40%扎鐵工人處於失業狀態。」

兩更轉一更 餐飲業支半薪

餐飲服務活動業的最新失業率為14.6%,貼近「沙士」後的高位。工聯會飲食業職工總會秘書長黃必文指出,有關數字尚未完全反映第三波疫情帶來的影響,「因應晚市不能堂食,不少食肆由兩更轉為一更,員工分成兩隊,每人輪流返工,等於減薪一半,預計下次公布的失業率勢進一步上升。」

工聯會百貨、商業僱員總會會務總幹事林志忠亦指出,百貨零售業放取無薪假者眾,尤其是專做遊客生意的推銷員及金行營業員。同時,由於營業時間縮減、從業員有開工都無加班,收入亦大減。 ■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