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網絡暴力頻跟鋒 恐嚇警眷墊屍底

2020-08-20

雖然近期市面上的黑暴犯罪活動銳減,但網上的欺凌、刑事恐嚇及藐視法庭情況依然猖獗。繼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日前在facebook上非法轉載發布西灣河開槍制服疑犯的警員及其家人資料,昨日再有網民揚言要該名警員的兩名女兒「墊屍底」,亦有警嫂的網店被瘋狂滋擾。有政界和法律界人士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有關人等的行為既已涉嫌藐視法庭、侵犯個人私隱,更涉嫌觸犯了網上欺凌及刑事恐嚇等罪行,促請有關當局嚴正執法,法庭就犯罪行為作出具阻嚇性裁決,遏止歪風。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近日網上又再有起底警員及滋擾警員家屬的非法活動。其中,網民「Joey Ko」日前在facebook發文,再次公開去年西灣河開槍警員及其家人的資料並聲稱﹕「生要見人 死要見屍, 要佢兩個女墊屍底,為所有『被自殺手足』墊屍底」,引來一眾「手足」回應。

不過,西九龍裁判法院早前已就該案件頒布命令,禁止任何人發布或報道開槍警員及其家人的個人資料。警方亦於2019年底,就針相關起底及滋擾行為向高等法院申請臨時禁制令,違反禁制令的人有機會干犯藐視法庭罪,可被判罰款甚至監禁。

盧文端:猖狂藐視法庭

全國僑聯副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直斥有關行為令人髮指。他批評,數日前黃之鋒等「抗爭派」頭目,率先在網上進行起底抹黑行為,公然藐視法庭的禁制令,既不知收斂,更暗籲「手足做洁v,及後的行動更越見猖狂,完全是瘋狂的網上欺凌行為,是危害人身安全的恐嚇舉動。盧文端強調,香港是法治社會,絕不能容忍有這種無法無天的事情發生,有關部門必須嚴肅處理,肅清歪風。

張國鈞:有違倫理道德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嚴斥,這些人連基本倫理道德也沒有,言行舉止不斷傷害別人、撕裂社會,躲在網絡世界公然散播仇恨、煽動他人傷害被欺凌人士的人身安全,肆意網上欺凌,行徑天理不容,除極不負責任,有關內容不排除已涉及刑事恐嚇、藐視法庭等罪行,有關部門須盡快採取行為,將社會充斥茠漪n風糾正過來。

馬恩國:輕判助長刑恐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表示,有關行為已構成刑事恐嚇,加上法庭已頒布禁制令,禁止披露西灣河開槍案警員及其家人的資料,黃之鋒等人及黑暴分子公然在網上散播,明顯已經涉嫌違反禁制令,公然藐視法庭。馬恩國認為,「抗爭派」如此囂張,很大程度是法庭一直沒有就網絡犯罪行為作出具阻嚇性裁決,變相發放出錯誤信息,以為在網上可以任意妄為,甚至出言恐嚇,才令有關行徑愈趨猖狂,他認為當局須嚴正執法,遏止歪風。

郭偉L:網絡惡棍需懲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L表示,有關帖文已經超出了網上欺凌的範圍,變成網上恐嚇行為,問題相當嚴重,同時亦證明黃之鋒等「抗爭派」主謀,經常利用網絡的平台指揮「手足」行動,滿足自己扮演網絡軍師的惡毒心態。郭偉L認為,他們經常在網上平台攻擊政治對手及其他目標人物,情況愈來愈嚴重,甚至構成一股惡勢力,當局必須正視,盡速採取行動,遏止歪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