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昨增26確診 見逾月新低

2020-08-20
■ 昨確診泰籍男子曾被拘留於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 資料圖片■ 昨確診泰籍男子曾被拘留於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 資料圖片

逾期居留泰男中招 600接觸者須檢測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緩和,昨日新增26宗確診個案,為一個月以來新低,但源頭不明個案仍有8宗,佔整體三成。其中一宗源頭不明的個案,患者是37歲逾期居留的泰籍男子(個案編號4580),他被警方街頭截查時發現非法留港,被送到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後,接受病毒檢測發現受感染,而三名同房被拘留者及兩名與其有接觸的入境處職員須送往檢疫中心隔離,但該男子不太合作,拒絕披露近期行蹤,使壎籵嬝@中心的個案追蹤工作艱巨,需要警方介入,及早識別密切接觸者。■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本港已連續17天錄得雙位數確診個案,昨新增26宗個案亦是上月15日以來單日最低。不過,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在疫情簡報會上指出,本港仍有不少不明源頭個案,涉及不同行業,部分確診者失業或長期居家,反映社區有不少隱形個案,疫情仍在爆發中,倘市民繼續參加聚會或一同用膳,會有病毒傳播機會。

源頭不明個案中,包括該名泰籍逾期居留男子,他於去年10月底抵港,警方本月16日在街上截查時揭發其逾期居留身份,故將其送至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拘留。

入境事務中心對每名入住的拘留者都會進行病毒檢測,該名泰籍男子經檢測對病毒呈陽性,昨日確診。

張竹君表示,該男子本身並沒有病徵,而同房有三名被拘留者,須送往檢疫,而兩名為他檢查的職員雖有戴口罩,但曾要求患者張開口檢查,故亦列為密切接觸者,亦須進行檢疫。

未尋獲泰男同住友人

壎籵嬝@中心會為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約200名入境處職員及400被拘留者做病毒測試,至於曾截查患者的警員,由於當時有戴口罩,中心認為他們並非密切接觸者。

不過,張竹君表示,該名泰籍男子接受調查時不太合作,僅知他被捕前曾與一名朋友於荃灣居住,但暫時仍未找到這名朋友,壎籵嬝@中心會交由警方尋找,並調查他曾到過哪些地方,以安排為其曾到訪的地方進行大清洗。

啟業安老院增一個案

另外,耆康會啟業護理安老院昨亦新增一宗個案,為98歲女院友(個案4565),她在院舍原與另兩名確診者(個案4085及4179)同住,本月10日被送往西貢樟木頭老人度假中心檢疫,周一(17日)被發現「冇乜精神」送院,經檢測後確診。

至於早前公布的兩宗初步確診個案,昨日均證實確診,包括葵涌貨櫃碼頭二號出閘口的51歲女保安員(個案4570),她曾使用五號碼頭休息室;另一證實確診的是仁濟醫院普通外科病房的64歲男病人(個案4564)。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