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社區普測」擬9月起連踩兩周

2020-08-20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 特區政府即將推出「社區普及檢測」計劃,邀請私家醫生、護士及醫科學生參與,有獲邀參與的醫療組織與政府開會後透露,政府傾向將計劃順延一天至下月1日開展,連續兩星期朝八晚八,在社區會堂、學校禮堂等為市民進行新冠病毒檢測。負責採樣的醫護團隊每隊18人,由富經驗醫護擔任領隊監察採樣情況,並由醫護學生負責採樣,市民可以選擇預先於網上預約。

尚在物色採樣中心

政府前日與多個醫療組織開會,交代計劃最新進展。與會的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昨日引述政府官員指出,計劃有機會由本月31日順延一天至下月1日開展。政府仍在物色採樣中心的地點,初步考慮在全港18區的社區會堂或學校禮堂等設置採樣中心。

他提到,每個採樣中心至少有一隊醫護團隊為市民採樣,每隊由18人組成,包括一名領隊、7名副隊長及10名採樣員,領隊需由富採樣經驗、並曾帶領團隊工作的醫生、護士或牙醫擔任,以監察隊員的採樣方法是否正確,有否穿茼X適保護衣物等。領隊也需與副隊長協助採樣。副隊長會由較具經驗的醫護擔任,採樣員則可以是正在學醫或就讀護士學校的高年級學生。

已招二千醫護人員

他表示,政府暫時已招募2,000人,並要求他們每天須分兩更、合共八小時工作,領隊時薪800元。不過有醫生認為每日需當值兩更、八小時會影響本身在私家診所的工作,也有私家醫院禁止參與檢測計劃的醫生在私院巡房。楊超發承認,有關情況均減低醫生參與計劃的意慾。

採集樣本方面,楊超發表示,每名市民需留下兩個樣本,除了咽喉樣本,仍然未肯定要留鼻咽抑或鼻腔樣本。採樣中心內的物流程序毋須醫護團隊負責,場內有公務員為市民登記、派發採樣套裝和收集樣本。政府傾向採用預約制度,但中心會預留一定名額予臨時到場市民。

醫學會會長蔡堅前日亦有與政府人員見面商討檢測安排,他表示,政府最新的安排較之前改善,包括政府會提供N95口罩、防護衣物、面罩及帽,但腳部的裝備及更換衣服地方仍未說清楚。他指,佩戴N95口罩的過程需要仔細檢查防止漏氣,亦因採樣需長時間工作,未必人人適合佩戴N95口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