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裁員潮恐一觸即發

2020-08-20
■消息指國泰航空擬削減各部門三分之一人手。 資料圖片■消息指國泰航空擬削減各部門三分之一人手。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在第一期「保就業」計劃下,所有申領工資補貼的企業均承諾不裁員,但「禁裁期」即將屆滿,企業會否申請第二期「保就業」計劃?如果不申請,企業在「解禁」後會否進行大裁員?備受關注。近日,航空、酒店等行業均有傳言指,部分公司若裁員「減磅」所慳得的支出,比申領工資補貼還要可觀,憂慮裁員潮一觸即發。

國泰裁員風聲此起彼落

疫情下首當其衝的航空業,近日的裁員傳言此起彼落,有傳聞指國泰有意裁員,削減各部門三分之一人手,以年資少於3年,或3年內退休的員工較大機會被裁。國泰回應傳媒有關查詢時表示,對傳聞不作回應,至於會否申請第二期「保就業」計劃,發言人重申正在研究詳情。

機場空運員工協會理事長方廷浩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對裁員傳言略有所聞,「航空公司營運得好辛苦,唔想見到裁員,但我都睇得好淡,國泰每個月十幾億元咁『燒』。」

他預料,未來一兩個月都不會有「大動作」,「因為特區政府早前向國泰注資300億元,加上國泰為第四批獲保就業計劃的僱主,都有助保住國泰。」

酒店裁高薪僱員聘新人

另外,早前有部分獲「保就業」計劃資助的酒店,被指裁減薪金高、年資長的僱員,再聘請薪金較低的新員工。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秘書長葉柳青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保就業」計劃只限承諾受僱人數,沒有限制僱主一定要聘用原有的僱員,以致部分僱主「換馬」,甚至聘請散工頂替,以節省開支。

她續指,部分酒店因看不到前景,或不再申請「保就業」第二期,她舉例一所連鎖式酒店有10間分店,當中5間擬停業,所節省的開支或會多於「保就業」計劃的工資補貼,半數員工將被辭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