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確診太遲隔離慢 何屭}憂難斷鏈

2020-08-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區政府將展開新冠病毒社區普及自願檢測計劃,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則指出,本港疫情最大問題是太遲找出確診個案將其隔離,有不同高危群組的檢測樣本瓶回收率低,其中食肆員工及貨櫃碼頭員工樣本回收率不足一半,外傭及的士司機群組樣本回收率更僅約四分之一,檢測效用大打折扣。

何屭}昨在電台節目上表示,若想短時間內中斷社區傳播鏈,最有效措施是盡快為有病徵市民檢驗,並追蹤接觸者,在兩三日內完成高危群組的檢測。

但他指出,除安老院舍員工參與檢測比例逾八成外,其他群組參與比例低,受影響群組「自己都唔熱心」,直言「咁少人參與,(傳播鏈)有排都唔斷尾!」

播毒數周始檢驗作用小

他指碼頭和外傭群組上月底已開始有傳播鏈,部分患者上月底發病,病毒已傳播兩三周,「咁遲先去檢驗作用唔大,加上部分檢測人士驗出體內病毒量低,即係已感染一段長時間,魒冀怢井蚺W係唔理想鵅C」

壎籵嬝@中心已向葵涌貨櫃碼頭員工派發約8,000個樣本瓶,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表示,至昨早收回並檢測約3,400個樣本,問及回收數字較低時,她估計受颱風影響,員工未能及時交回樣本瓶,拖慢檢測進度。

應先檢測有病徵群組

何屭}則建議政府在貨櫃碼頭設街站,並招募醫護人員協助採樣,指出若要中斷該處傳播鏈,應每三或七天便做一次檢測。

政府將推出社區普及檢測計劃,他認同醫護採樣是最理想方法,相信會吸引一定數目市民參與,但認為策略性做法應是先針對有病徵群組進行檢測,又指可參考外國的一些做法,如韓國3月引入電話亭式街站為巿民採樣。

他又建議當局盡快改善易播疫的場所,如針對未用電子貨幣交易的茶餐廳等提供便利的改善系統。

他警告,冬季或出現第四波疫情,若不加強並落實預防措施,擔心屆時疫情會較第三波來得更快,影響人數會更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