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四大公開」倒逼審核質量上升

2020-08-25

「以信息披露為核心」作為底層邏輯,A股註冊制並不等於高風險。A股註冊制審核不但沒有拋棄核准制下對信息披露真實、準確、完整等合規性要求,同時還更加注重提高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充分性。事實上,監管層不是「不審」,而是「審什麼」和「怎麼審」。

更加注重信息披露有效性

以創板為例,早前業界的確擔憂,註冊制改革或為A股引入一大批爛公司,可能幾何級倍增市場風險。但事實上,上月公布的年度成績單結果恰恰相反:科創板一年內迎來140間上市公司,它們2019年淨資產收益率(ROE)中位數為12.8%,全部A股公司中位數5.4個百分點;今年首季受疫情影響,全部A股公司淨利潤累計下滑23.86%,科創板公司淨利潤卻上漲13.83%;上市滿一個月的科創板公司中,上市次日起股價日均振幅中位數為5.96%,較少出現大起大落;科創板全年異常交易數量僅67起,平均每萬億元人民幣成交金額異常交易次數僅為同期主板的57%。

有專家分析,上述成績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審什麼」和「怎麼審」。監管機構不再對企業投資價值做實質判斷,不因企業盈利能力高低、財務指標好壞而改變審核結果,而把審核落腳點放在發行人信息披露質量上,優秀公司會脫穎而出。註冊制改革的「四大公開」,即審核標準公開、審核過程公開、審核動態和結果公開、否決具體理由公開,加之全程在線、全程留痕、設定時限的審核工作,充分納入社會監督,均倒逼審核質量和效率大幅提升。

緊盯中介機構 務必把好關

緊盯中介機構是註冊制監管的另一大特色。據上交所相關部門負責人強調,必須充分發揮中介機構核查把關作用,這也是科創板試點註冊制、壓實中介責任的體現。科創板的現場檢查是以中介機構為切入點的現場督導,因在現場督導項目中發現保薦代表人、簽字會計師和簽字律師核查工作不到位,一年來已有多家中介機構被罰。

安永華明曾為中國鐵路通信信號、晶晨半導體等多家科創板企提供審計服務,該所首席合夥人毛鞍寧表示,註冊制下公開透明的問詢制度,成為會計師事務所的審計質量的試金石,作為中介結構,應加強風險意識,恪守職業操守,提升執業水平,以更加專業的服務為市場把好關,做好「吹哨人」。 ■記者 章蘿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