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世界 > 正文

捷克新浪潮導演Jiri Menzel辭世

2020-09-08
■Jiri Menzel享年82歲。■Jiri Menzel享年82歲。

綜合外電報道 曾獲奧斯卡獎的捷克新浪潮導演Jiri Menzel臥病多時,他的妻子昨天在臉書上宣布他在家中辭世,享壽82歲。據悉,Menzel有嚴重的健康問題,2017年腦部手術後就鮮少公開露面。Menzel以二次世界大戰為背景的《嚴密監視的列車》(Closely Watched Trains),榮獲1967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Menzel出生於1938年2月23日,學生時期在布拉格(Prague)專攻導演電影,畢業於1962年。在1960年代,Menzel為捷克新浪潮電影(Czechoslovak New Wave)的領導人物之一,同時期還有以《飛越瘋人院》(One Flew Over the Cuckoo's Nest)和《莫扎特傳》(Amadeus)勇奪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米洛斯福曼(Milos Forman)。

《嚴密監視的列車》是根據捷克作家Bohumil Hrabal的小說改編,亦是Menzel的第一部長片。 Menzel曾經說:「好的喜劇應該是談嚴肅的事情,如果一開始就太嚴肅對待,最後會變成荒謬可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