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續炒作「被殺」論 攬炒傷口撒鹽

2020-09-13

職業訓練局15歲女學生陳彥霖去年9月19日被發現浮屍海面,經過11天死因聆訊後,陪審團日前一致裁定她死因存疑。曾經將陳彥霖炒作為修例風波「義士」的「連登仔」,在死因庭昨出裁決後仍不斷煽動陳彥霖「被殺」的謠言。香港政法界人士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強調,死因庭的裁判結果清晰明確,排除了自殺和他殺,但攬炒派仍然炒作「被殺」論,無疑是企圖繼續煽動仇恨、消費死者,甚至動員暴亂等,非常可恥,又轉述陳彥霖母親指,只想與家人安靜生活,奉勸攬炒派不要再往陳彥霖家人傷口上撒鹽,應讓事情告一段落,而若有人藉意煽動仇恨,警方應介入調查。■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思文

在死因庭就陳彥霖死因作出裁決後,攬炒派繼續借有關裁決製造話題。在連登討論區,有人故意混淆刑事調查「可疑」及死因庭「存疑」的兩個不同概念,以「天開眼了!死因庭陪審團一至(致)判陳彥霖死因存疑?」為題發帖,有人更發帖要「組織連登巴絲 繼續調查陳彥霖案件和死因」。

針對在庭審結束後,何女士接受電視台採訪,表示對裁決不想表達任何意見,希望事件盡快結束,一家人回復正常,可以返工,安靜生活下去。但許多攬炒網民就不斷欺凌痛失愛女的何女士,其中黃之鋒轉發「動物森友會」的帖文,文中寫「這個老木(母)的心給鬼吃了。」同時,雖然何女士已經與陳彥霖進行親子鑒定,但「Tai Man Chan」仍然稱何女士並非陳母,而是「老臨」,企圖繼續消費死者的剩餘價值,煽動仇恨。

吳秋北斥惡意造謠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狠批攬炒派通過惡意造謠,來達到政治目的,蠱惑人心,並直指攬炒派一直都利用陳彥霖事件攻擊、抹黑警方,甚至動員暴亂,而死因庭通過專業判斷得出結論,駁斥了攬炒派早前「被自殺」等荒謬說法。

對許多網民攻擊陳彥霖的家人,他直言,痛失愛女已是非常悲慘的境地,但攬炒派仍然在陳彥霖家人的傷口上撒鹽,十分可恥,更證明之前聲稱何女士並非陳彥霖母親等言論是炒作和假消息。

黃英豪籲理智分析

身為律師的全國政協委員黃英豪指出,死因庭審視了詳盡的證據,進行了長時間的聆訊。死因庭裁判官在引導陪審團時排除了他殺和自殺,裁決十分清晰,警方亦沒有理由繼續調查。

他認為,死因存疑的判決,實質上是偏向發生不明意外,呼籲市民一定要冷靜理智分析,並批評攬炒派仍稱陳彥霖可能「被殺」,是完全不尊重事實和證據,亦可能意圖煽動仇恨。

張國鈞批天理不容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和葛珮帆一直協助陳彥霖母親何女士。身為律師的張國鈞指出,死因庭經過了32名證人作證和11天聆訊,無法確定陳彥霖去世前幾小時具體發生了什麼事,經過對證據的分析,死因庭排除了自殺和他殺,因此死因只有死於意外和死因存疑,因為沒有確切證據,死於意外較難被陪審團接受。

他強調,攬炒派從事件伊始就不停消費死者,聲稱陳彥霖是修例風波的「受害者」,企圖以此煽動對警察及社會的仇恨,日前更騷擾陳彥霖母親及外公。張國鈞透露,此前曾與何女士見面,何女士指自己住所被人監視、騷擾,甚至需要搬屋躲避,他狠批攬炒派的做法天理不容、非常可恥。

葛珮帆籲警方介入

葛珮帆質問,哪個母親失去子女不心痛,這件事應該告一段落,現在應該給陳彥霖家人一個安寧。她指出,死因庭已進行了非常詳細的審訊,確實很難再去尋找更多的證據,死因庭已經得出結論,排除被殺及自殺,而攬炒派不斷聲稱陳彥霖可能「被殺」,是企圖以此煽動仇恨和暴亂事件,若執意煽動仇恨,警方應介入處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