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環時:5印情報員扮獵人入藏被捕

2020-09-13
■ 邊界問題事關中印關係大局。圖為中印邊境地區的印度軍方人員。 美聯社■ 邊界問題事關中印關係大局。圖為中印邊境地區的印度軍方人員。 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據內地《環球時報》12日報道,經消息人士證實有五名印方情報人員此前裝扮成獵人進入藏南地區,刺探中方情況。香港文匯報記者就此事向中國外交部查詢,截至發稿時,尚未獲得證實和回應。軍事專家表示,中印兩國外長達成的五點共識,關鍵在於落實,尤其是印度軍方能尊重兩國外長所達成協定,不要再做出越境、刺探甚至是開槍等危險行動。

印度方面近日一直在聲稱,有5名印度人在藏南地區(他們所聲稱的阿魯納恰爾邦)被中國邊防軍「綁架」,也有說是「走丟」。

不時越界刺探 竟稱被華擄走

據《環球時報》了解,日前確實有5名印方人員在藏南地區越界,進入西藏的山南市轄區。有消息人士對《環球時報》說,這幾名印度人是裝扮成獵人的印方情報人員,而印方不時以這種方式派人越界刺探我方情況,這是他們蠶食中方控制地區的一種手段。遇到這種情況,中方會堅決扣留他們,進行警告、教育後才予釋放。上述5人中方也已經對他們進行了警告、教育,很快將釋放。

2020年以來,邊境問題成為兩國兩軍關係發展的「干擾項」。4月以來,印度邊防部隊單方面在加勒萬河谷地區抵邊修建設施。5月6日凌晨,印度邊防部隊趁夜色越線進入中國領土構工設障,阻攔中方邊防部隊正常巡邏,試圖單方面改變邊境管控現狀。

兩國邊防部隊於6月6日舉行首次軍長級會晤,同意採取切實措施,緩和邊境地區局勢。印方承諾不越過加勒萬河口巡邏和修建設施。豈料,印度一線邊防部隊違背共識,於6月15日晚再次越過實控線向中方蓄意挑釁。中國邊防官兵依照慣例前出交涉時,突遭印軍暴力攻擊,導致雙方激烈肢體衝突,造成人員傷亡。

8月31日,印軍再次破壞前期雙方多層級會談會晤達成的共識,在班公湖南岸、熱欽山口附近再次非法越線佔控。9月7日,印軍又一次非法越線,更鳴槍挑釁。這是中印邊境45年來首次響起槍聲。

印方停止挑釁 邊境才能和平

軍事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向香港文匯報表示,中印外長剛剛達成五點共識,明確兩國邊防部隊應該繼續對話,盡快脫離接觸,保持必要距離,緩和現地事態。

這位專家表示,當前關鍵在於要落實雙方共識,尤其是要看印方的實際行動。「印度近期不斷的在邊界問題上進行挑釁活動,包括入境刺探情況類似行為,都給中印之間的邊境會談成果造成變數。印度方面一定要和中方相向而行,才能維護中印邊境的和平與穩定。」

宋忠平指出,此前印度軍方在中印邊境挑釁已經形成常態化。當前關鍵在於印度軍方落實兩國外長達成的共識,在行為上有所收斂,有所顧忌。印度外長盡快與印度政府高層包括印度軍方及時溝通,積極落實雙方的五點共識。「如果軍方不能認真落實的話,那麼這五點協議執行的可能性就會大打折扣。也就是說在印度國內,無論是莫迪政府還是印度軍方,都必須對五點共識有共同的認識,顧全大局,才能確保中印邊境的和平穩定。」

宋忠平說,中印邊境形勢有望和緩,但是解放軍仍然要做好兩手準備,以防印方出爾反爾,再掀事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