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法再爆黃背心示威 逾200人被捕

2020-09-13

法國「黃背心」反政府示威昨日在首都巴黎捲土重來,是當地因新冠肺炎疫情實施封城措施以來的首次,其間有示威者縱火,警方施放催淚彈驅散,拘捕超過200人。

封城後首次

「黃背心」示威於2018年底首次爆發,抗議政府提高燃油稅及推行經濟改革,損害勞工階層權益,示威其後席捲全國,示威者每周均上街示威,延續超過一年,其間多次發生暴力衝突,造成多人死亡及數以百計人士受傷,連串示威及暴力衝突,對總統馬克龍的管治帶來嚴重挑戰。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黃背心」示威逐漸平息,但示威者昨日再次湧上街頭。

巴黎有兩個遊行獲當局批准進行,合共約1,000人分別在兩個廣場聚集,人數較主辦單位原先預計為少,當局部署大批警力戒備,封鎖香榭麗舍大道等地區,附近部分地鐵站亦臨時關閉。其中一場示威大致和平舉行,未有發生事故,但另一場示威卻出現混亂,有人擅自離開原定遊行路線,與警員發生衝突,部分滋事者穿荈礎潀蝒A,手持反法西斯運動的旗幟,他們焚燒垃圾桶及縱火燒毀汽車,亦有人在馬路中心放火,警方施放催淚彈驅散,並採取拘捕行動,合共拘捕222人,大部分是因攜帶可用作武器的工具而被捕。警方稍後在社交網站展示一些從示威者身上搜獲的錘子、鐵枝、木棍及螺絲批等物品。

法國近期新冠疫情反彈,單在上周四便新增近1萬宗確診病例,是爆發疫情以來的單日新高,總理卡斯泰前日宣布計劃加強病毒檢測,並在部分城市實施嚴格防疫措施,避免實施全國封城。因應當地疫情嚴峻,巴黎被劃定為「紅區」,代表民眾在市內任何街道,都要強制佩戴口罩,而警方已呼籲示威者遵守壎舠僧I。 除了巴黎外,馬賽、圖盧茲、里昂等多個城市亦計劃舉行示威。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