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巴林以色列建交 阿拉伯世界批插背可恥

2020-09-13
■巴勒斯坦民眾焚燒內塔尼亞胡、哈馬德及特朗普的肖像洩憤。 路透社■巴勒斯坦民眾焚燒內塔尼亞胡、哈馬德及特朗普的肖像洩憤。 路透社

美國繼上月成功斡旋,促成以色列與阿聯酋建交後,前日再成功推動以色列與巴林達成和平協議,是不足一個月內、第2個與以色列建交的阿拉伯國家。美國總統特朗普形容是「另一次歷史性突破」,巴勒斯坦則批評協議等同背叛,不過外界更關注,在中東區內更具影響力的沙特阿拉伯會否跟隨。

特朗普前日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及巴林國王哈馬德通電話後,三方發表聯合聲明,宣布以色列將與巴林簽署和約,內容與以色列及阿聯酋的協議近似,兩國將推動外交、商業、安全及其他關係正常化,周二將在白宮正式簽署協議,以色列同日亦會簽署與阿聯酋的和約。

特朗普在twitter上邀功,稱以色列與巴林建交是「另一次歷史性突破」;此外兩國同意建交適逢美國「911」恐襲19周年,特朗普在白宮向記者稱,「對於『911』帶來的仇恨,沒有比和平協議更有力的回應」,又形容這項外交成就對全球而言均非常重要,「在我上任時,中東絕對是一盤亂局。」

巴勒斯坦召回大使

內塔尼亞胡發表聲明向特朗普表示感激,指出以色列在與埃及和約旦建交後,花費26年才與第3個阿拉伯國家阿聯酋簽署和約,第3個國家與第4個國家之間卻僅相差29日,相信將陸續有來。

再有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建交,無疑令巴勒斯坦進一步被孤立,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即發表聲明,批評協議如同「向巴勒斯坦人民從後刺一刀」,同時召回駐巴林大使。控制加沙地區的哈馬斯也表示,巴林此舉等同支持以色列的吞併行動,將重創巴勒斯坦。哈馬斯昨日動員數十名巴人在加沙地帶示威,示威者焚燒特朗普、內塔尼亞胡及阿聯酋和巴林領袖的肖像,揚言要阻止「正常化」這種病毒擴散。

伊朗轟犧牲底線迎美大選

長年與以色列敵對的伊朗昨日亦批評協議「可恥」,稱巴林為配合美國大選,犧牲巴勒斯坦的底線,形容巴林成為以色列的「犯罪夥伴」;土耳其同樣譴責協議對巴勒斯坦造成打擊。

以色列成功再於中東拉攏盟友,外界關注與美國關係向來緊密的沙特,會否成為下一個與以國建交的國家。沙特早前已與巴林一樣,向以色列開放領空,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客席研究員哈桑指出,若沒有沙特默許,巴林不可能與以國建交,沙特一邊廂有壓力要與以國建交,一邊廂卻面對國內民眾反對聲音,因此推動巴林與以國建交,成為沙特與美國保持良好關係的手段。不過沙特駐美大使未有回應,會否出席周二的簽署協議儀式。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