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台扣潛逃獨暴 記者揭「慘過偷渡」

2020-09-13
■鐘聖雄在fb發帖,指抵台獨暴分子比偷渡者還慘。  fb圖片■鐘聖雄在fb發帖,指抵台獨暴分子比偷渡者還慘。 fb圖片

在香港修例風波期間,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及其所屬的民進黨為贏得選舉,不斷公開撐香港的暴徒,更聲言會為他們提供庇護,令有關人等有恃無恐、肆無忌憚地搞破壞。香港國安法通過,獨暴分子紛紛找數,有人就企圖潛逃到台灣,但台灣大選已過,蔡英文已順利連任,遂開始對潛台的獨暴分子愛理不理。有自稱協助香港獨暴分子潛台的台灣記者昨日稱,有於今年7月由香港出發經東沙抵台的獨暴分子「現在人還被扣在陸委會手上」,既無法聯絡親人,也見不到律師,「與其說他們在台灣得到了庇護,不如說他們過得比其他偷渡者還慘,......我想告訴眾多無名無姓沒頭沒臉的香港手足們,台灣真的幫不了,也不是那麼想幫你們,你們值得更好的,請另尋它路吧。」

一直撐香港獨暴分子的台灣記者鐘聖雄昨日在其fb發帖,指自己於今年7月18日協助到台灣的五名香港「反送中抗爭者」,仍被扣在陸委會手上,「打從抵達高雄到現在近兩個月,他們沒有任何對外聯絡管道,別說和(再也回不去的)故鄉父母報平安了,他們甚至連長期協助示威者的律師、人權團體都見不到。」

他直言:「我想向香港的勇武抗爭者們說,如果可能的話,不要再來台灣了。......一來是,此途多險,我和朋友討論過,水路已完全行不通。且不論中國情報人員在上半年大量進駐香港,六月起香港水域也增加了大量巡邏人力,朋友甚至說,許多地點新增了空拍機,防不勝防,通行難度比起前兩個月不是一個等級。」

他續稱,更關鍵的是第二點-民進黨真的不如大家想像的挺「香港抗爭者」,「特別讓人不爽的是,某些叫我們要『絕對保密』的人,其實也沒在保密。他們圖的,是香港人閉嘴,人權團體與律師閉嘴,像我這樣的中間人閉嘴,唯獨他們能有話語權。他們會說,很多事只能做不能說;但我必須說,幾個月來我感受到的,只有『不能說』,卻沒有看到誰做了很多。」

網紅批民進黨當國安包袱

台灣網紅、「上班不要看」創辦人邱威傑附和,稱「鐘聖雄在過去兩年來,用各種合法非法手段往返香港台灣,運送物資與人員,做了很多事情。他過去一年也隱忍許多,沒公開說過一句重話,如今他感到失望,發表第一線的看法,......原文堶探N說了,隔離也罷、低調也好,但是我們對待這些政治難民,真的有做到公平嗎?說什麼偷渡客,他們比偷渡客的對待還慘,見不到律師,也無法跟父母報平安。」

他續稱,「說什麼撐香港,只是把人家當成國家安全的包袱而已。那你一開始到底喊這些口號是為了什麼?在這個時刻說風涼話,台灣幫不了你們。......對於撐香港的台灣實況,我不是第一天知道,但我都沒說,因為我××也不是第一線的人,我也怕自己認知不夠確實。但今天最了解狀況的鐘聖雄都開地球說了,就表示他也希望這個社會、香港的手足知道這個情況,那我就有那個義務要幫他分享。」

對此,台灣「陸委會」以書面形式應詢時回應稱,對於外界流傳的各項訊息,「陸委會」認為或有其「特定目的」,對整個機制或個人可能造成傷害,並稱台灣政府對港人已設人道援助機制,符合條件者都會給予必要的「人道援助」云云。

台港網民不滿蔡英文出賣「手足」

不少台港網民都替被蔡英文出賣的「香港手足」不值。「Lei Chen」直言:「選舉前喊撐香港喊得很大聲啊,選完後就沒聲音了。」「Wang Yu An」道:「我是覺得,那起初(蔡英文)就不要講挺什麼香港,還承諾會幫助對方。做『總統』的總不能言而無信吧......」「蔡鴻哲」揶揄:「撐香港撐個鳥啊,選票都騙到手了誰鳥香港同胞?香港苦難同胞就好像小陰(英)擦過的衛(嚏^生紙一樣,不丟掉還要收藏起來聞香嗎?」

不過,有網民則持相反意見。「Feline Liu」道:「香港人沒有上戰場的準備,就不要來台灣。我們沒有義務收難民,也沒有本錢收難民。需要庇護,就去歐美,而不是前線的台灣。」「Kin Hui」就將矛頭指向鐘聖雄及邱威傑:「比較像是在借刀殺人吧 ∼說話怪怪的且立場前後具(俱)矛盾;原來是拐個彎後,重點就是打擊民進黨政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