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 > 正文

【第77屆威尼斯電影節】日本黑澤清威尼斯奪最佳導演 新作贏金獅獎 趙婷為華人女導演爭光

2020-09-14
■Davide Romani代表電影《Nomadland》領取金獅獎。■Davide Romani代表電影《Nomadland》領取金獅獎。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芬)第77屆威尼斯電影節於香港時間昨日凌晨舉行閉幕禮兼頒獎禮,最受注目是由華人女導演趙婷執導的美國電影《Nomadland》(暫譯:《無依之地》)勇奪最佳影片金獅獎,成為威尼斯電影節史上首位獲金獅獎的華人女導演!日本導演黑澤清憑執導《間諜之妻》獲最佳導演銀獅獎,為亞洲電影加添光彩。

今屆威尼斯影展是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首個實地現場舉行的國際影展,備受各界關注。規模稍縮細了,但出席的影星仍有姬蒂白蘭芝(Cate Blanchett)、美國著名男星麥迪倫(Matt Dillon)以及法國女星Ludivine Sagnier等。

今屆最高榮譽金獅獎由趙婷執導的《Nomadland》奪得。由於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現居美國的趙婷未能親自到場領獎,她與女主角法蘭絲麥杜曼透過視像感謝評審。今次也是威尼斯影展自10年前《迷失東京》導演蘇菲亞哥普拉(Sofia Coppola)的《迷失某地》(Somewhere)後,再有女導演奪得金獅獎,而華人女導演作品得金獅獎則是首次。

電影改編自報道文學《遊牧人生》

電影《Nomadland》改編自布魯德(Jessica Bruder)的報道文學著作《遊牧人生》(Nomadland: Surviving America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電影講述由法蘭絲麥杜曼(Frances McDormand)飾演的一名年過60歲寡婦Fern,公司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倒閉,失去工作和居所,她決定以貨車為家,以現代遊牧方式穿梭美國西部尋找自我。

此前獲得過威尼斯金獅獎的華人導演都是男性,包括內地的張藝謀憑執導的《秋菊打官司》、《一個都不能少》、賈樟柯的《三峽好人》,台灣導演李安的《斷背山》、《色.戒》、侯孝賢的《悲情城市》、蔡明亮的《愛情萬歲》。

日本導演黑澤清(Kiyoshi Kurosawa)憑執導《間諜之妻》(Wife of a Spy),獲最佳導演銀獅獎。這是日本導演繼17年前北野武後,再獲此獎項。

《間諜之妻》故事以太平洋戰爭前夕為背景,講述由高橋一生飾演的男主角得知國家機密,為了正義要向世人公開。電影中以復古色調呈現二戰前日本的動盪社會面貌。

Vanessa Kirby登影后寶座

至於影帝及影后殊榮,英國女星Vanessa Kirby因在《Pieces of a Woman》精湛飾演一位產下夭折新生女兒的悲痛婦女,榮獲最佳女演員獎。意大利男星Pierfrancesco Favino主演意大利電影《Padrenostro》獲最佳男演員獎。而墨西哥導演Michel Franco執導的驚悚片《新秩序》(暫譯),獲次高獎項評審團大獎銀獅獎。

香港導演許鞍華較早前獲頒終身成就獎,是歷來首名獲得這項殊榮的女導演。而由許鞍華執導、改編自張愛玲小說的電影《第一爐香》亦入圍影展非競賽部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