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 > 正文

吃過歎過 譚炳文對人生無悔

2020-09-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達里)譚炳文(炳哥)早前因肺癌病逝,他生前的最後訪問前晚於港台節目《一起走過》中播出,分享他在圈中超過半世紀的經歷。

初入行時做播音員的炳哥,因聲演的廣播劇《改造小姐》被電影公司買下版權拍電影,造就他與同劇的播音員一同參與幕前演出。炳哥坦言自己十分有運氣, 不論是配音還是拍戲都做男主角,而且演出的電影大都能賣埠賺錢,雖然他不懂藝術,但深信票房好的就是好電影。炳哥歷年來與李香琴和狄娜都是公認的最佳拍檔,他表示與琴姐是登台的最佳拍檔,默契十足完全不用夾。狄娜則在電影方面合作無數,更在片場內看過對方全相,拍過不少接吻場面。炳哥說:「當時大家都投入工作,即使見到狄娜全裸,自己都不會有興趣。」至於炳哥為何會拍風月片,他表示當時向錢看,而且其他片種不太收得,沒有太多人肯開戲,正值文藝片衰落期,只有風月片有市場也帶挈了他,一部戲成功後就片約紛至。

炳哥除了配音和演戲了得之外,也是香港第一位賽馬評述員,早年曾獲方逸華安排專門房車接載他入邵氏配音,直至後來被TVB高薪挖角過檔。到1990年炳哥轉投亞視,他稱當年TVB曾極力挽留,他原本也不想離開,只是3位老友都去了亞視,對方又開出非常優厚條件,他迫於無奈下就轉投亞視,一做就做了8年,離開亞視後又獲TVB邀請回巢。培育過不少後輩的炳哥,表示以往曾善意提醒過年輕藝人應該如何演戲,怎料被對方用不友善眼光對待,自此之後他都選擇不作聲免生誤會。86歲的炳哥坦言人生數十年什麼都吃過和歎過,已對人生無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