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與微信支付支付寶不同 數字人民幣是真貨幣

2020-09-14

對於內地和香港不少人而言,也許並不完全知曉數字人民幣與微信支付、支付寶支付有何區別,認為都是電子支付。對此,亞洲區塊鏈學會會長蔡志川表示,數字人民幣與微信支付和支付寶支付有很多區別。央行發行的數字貨幣是法定貨幣,而微信支付和支付寶只是一種電子支付方式,它們的效力不同。

不可拒收 可控匿名

蔡志川進一步表示,數字貨幣支付具有強制性。目前內地一些網購平台限制了移動支付方,如在淘寶不能使用微信支付。央行數字貨幣因其是法定貨幣,與人民幣紙幣一樣具備支付強制性,任何商家拒收就是違法。

數字貨幣的支付具有可控匿名性。使用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後,在電子錢包賬單明細中可查到每筆支付金額收款方是誰。而央行數字貨幣支付則是不可追蹤,不可鏈接和高度匿名,除了擁有私鑰的管理員(央行),除了交易雙方基本上其他人都不知道交易的發生。

此外,數字貨幣具有支付完備性。在極端情況下可以像用紙幣一樣,即便雙方手機都沒信號,交易雙方仍可以相互轉賬。數字貨幣具有安全性,因為央行數字貨幣是有國家信用背書的。

中國區塊鏈技術改革聯盟首席經濟學家王學宗也解釋稱,現在人民銀行提出的人民幣數字貨幣,與銀行卡和支付寶、微信支付是不一樣的。銀行卡和支付寶、微信支付,只是將銀行存款進行電子化,是基於銀行賬戶上扣款的;與數字人民幣的意思是不一樣。數字人民幣相當於替代了人民幣現金,支付方式與現金一樣,是點對點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